五大创新模式“花式”助农 阿里打造“永不落幕的丰收节”

2019-09-23 11:28:3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记者 李宏伟

9月22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会场——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兴龙天力农业园,阿里巴巴集团的数据大屏引来许多人驻足观看。

屏幕上的两组数据非常醒目:已助力8亿件农货上行,举办37万场丰收节直播。

“手机变成了新农具,直播变成了新农活,数据变成了新农资。阿里巴巴要打造永不落幕的丰收节。”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在现场介绍。

image.png 

图说:阿里巴巴在中国农民丰收节会场的户外展板。

这个秋天,阿里巴巴聚合集团13个涉农业务,联动全国1000个核心农产品产区、832个国家级贫困县,打造了堪比双十一量级的丰收节。内蒙羊南下深圳,福建鲍鱼北上郑州,广西火龙果热销西安……

阿里丰收节目前已销售近8亿件农产品,共举办37万场特色农品直播,远超原定的10万场,观看人次超过7亿。预计到丰收节全部活动结束,农产品上行有望突破10亿件。

全民狂欢、农民增收的丰收节背后,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全新升级,直播带货、科技助农、基础设施赋能、一县一业脱贫、基地订单包销等五大创新模式全面亮相。

农业农村部表示,支持和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举办丰收节。8月23日,农业农村部举行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阿里巴巴作为唯一电商企业受邀联合发布,并分享助农经验及计划。

9月20日,经国务院扶贫办多轮评选、审核,2019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获奖名单在人民日报发布,阿里巴巴作为入选的唯一互联网科技公司获组织创新奖。

秒速“推销员”:从县长+网红带货,到批量培养村播

淘宝直播“秒速带货”,带起丰收节卖光农产品节奏。

9月17日,阿里巴巴2019丰收节公益直播盛典,“县长+网红+明星”3小时直播,吸引3400万人次围观,创下2640万元成交新纪录,较去年同期增长164%。

据了解,丰收节期间,阿里巴巴联动原产地,举办了37万场特色农品直播,有超过7亿人次观看,收获超过33亿次互动点赞。

1000多名网红和县长,化身全国各地的农货“超级推销员”。新疆托里县牛肉干,30秒爆销1200斤;福建平和琯溪红柚,10分钟售罄45万斤;山西平顺花椒芽菜酱,3万瓶被瞬间抢空……

“一个薇娅抵得过一个小电商”。在云南丰收节,仅一场直播,“淘宝第一主播”薇娅就为云南特产实现销售超3000万元;在491万粉丝围观下,1.3吨云南咖啡2秒内告罄,110万枚鲜花饼3分钟售完。

阿里“直播带农货”模式,得到官方的肯定。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办公室指导的系列“十大”评选中,淘宝主播薇娅、烈儿宝贝入选十大网络销售达人,淘女郎Demi入选十大丰收节使者。

今年3月推出的淘宝“村播”项目,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一大批农民网红主播正在田间地头涌现。云南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合作,将培养1000名农村主播,覆盖该省96个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在河南,阿里将为100个县培育村播,打造脱贫IP。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