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综合性优势 助推海南自贸区建设

——访海南海口市发改委主任黄舸
2019-09-23 03:47:32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周发源

□ 周春燕

海南省海口市,别称“椰城”,是海南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中心,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城市。1988年4月13日,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海口成为省会。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开启了海南全面建设的新时代。海口市充分发挥特区省会、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的综合性优势,全面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日前,记者采访了海口市发改委主任黄舸。

记者:海口市是推动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核心城市。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口市取得了哪些成就?

黄舸:中央赋予海南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支持力度前所未有,海南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口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海口市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1511亿元,是2012年的1.8倍;固定资产投资1313亿元,是2012年的2.6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7.6亿元,是2012年的2倍;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6,137元和14,886元,分别是2012年的1.6倍和1.8倍。

在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坚持突出海口特色,把创新放在核心位置,扎实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全市各项专利指标持续高速增长,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7.5%,全年接待过夜游客225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98亿元,分别增长11%、12%。总部经济企业发展迅速,阿里巴巴(海南)、中国旅游集团等22家企业被认定为海南省总部经济企业。文化、娱乐等营利性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年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6.5%。

在区域和对外开放发展方面,运用政策优势和区域资源优势,推进区域合作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取得重要进展,品牌优质产品和企业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沿线结好城市已达19个。琼州海峡一体化建设积极推进,直升飞机“琼州海峡航线”开通,实施空港、海港“双港”驱动战略,“一江两岸”城市骨架全面拉开,“海澄文”空间格局更加协调高效,国内首条利用高铁开行的市郊列车开通运行,基本形成“海澄文”半小时交通圈。

在生态质量方面,坚持生态立市,成功摘取“国际湿地城市”金字招牌,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率95%。

在民生福祉方面,全力抓实保障,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海口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4%;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实施住院“先看病、后付费”、取消药品加成,2018年为百姓减少医药支出1.15亿元;“菜篮子”工程扎实推进,蔬菜实现平稳有效供应、价格整体稳定。

记者:新征程,新使命。海口市在建设“三区一中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如何抓住机遇,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实现大发展?

黄舸:海口市地处琼州海峡经济带、北部湾和“海澄文”综合经济圈,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作为核心城市,海口市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38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418亿元、占全省30%,扛起了项目建设的省会担当。高标准推进江东新区规划建设,绕城高速(二期)等9个首批基础性重大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完成“五网”项目185个,总投资265.44亿元。完成新海生态临港新城规划,客运综合枢纽全面动工,未来产业园吸引36家知名移动互联网企业入园。

扎实推进制度创新。初步梳理60条制度创新,已实施5条制度创新,已实现飞机融资租赁、海关异地监管等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极简审批”模式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并向全国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近半。工商注册同城通办,“二十证合一”升级为“三十一证合一”。严格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2018年营商环境基础设施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位列第二,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50强,全年新增市场主体6.18万户、注册资金3848亿元,分别增长20%、63.4%。

积极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和后发优势,用足用好59国入境免签、跨境电商、离岛免税等措施,将海口打造成国际旅游集散地和目的地。

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巩固提升国际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国际湿地城市”的创建成果。

推进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建设。巩固海口双拥工作成果,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积极为国家重大战略做好服务保障。

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起步年,海口市今年将采取哪些新举措?

黄舸:海口市发改委在海口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海口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发改系统协同联动,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今年将重点推进9方面工作: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各项工作的落实保驾护航。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思想武装不放松,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各项工作的落实提供作风保障。

加强经济运行宏观调控。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全力推进“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在海口市落实见效。及时把握经济运行走势和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合理的应对措施和对策,确保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做好项目谋划工作,结合改革政策储备潜质项目。结合2019年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充分利用自由港提供的政策红利、产业升级优势,形成自由港与临空产业区之间功能互补、错位发展、流程顺畅的发展格局。

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做好项目跟踪服务,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协调发展。协调十二大产业主管部门不断完善产业政策体系,为产业协调发展提供政策支持,继续协调推进10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拓展合作的深度广度。推进“海澄文”综合经济圈、琼州海峡经济带等区域合作发展。推进湛海高铁(含轮渡)等项目前期工作,推动编制《海澄文一体化发展规划》和具体行动方案。

抓好重点领域改革。把握深入研究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文件,统筹协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简政放权、投融资、公车等体制改革任务。

积极开展价格监测预警,提高价格服务水平。继续加强转供电、自来水、公交车票价等价格监管职能,全力保障物价稳定。

扛起保障省会城市粮食安全的责任担当。继续跟踪企业“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程进展情况和“放心粮油”工程建设、评审建设等工作。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