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深圳市慈善会:城市慈善创变者

2019-09-21 16:41:59 来源:本网专稿 杨雷平 吕晨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 (杨雷平 吕晨)

写在前面:慈善事业是人类爱心的生动展现,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对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慈善是社会文明和谐的重要标志,是一项全民的事业,鼓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慈善事业。

9月20日,为期三天的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序幕。

作为深圳捐赠主渠道,深圳市慈善会在1号馆和5号馆分设主题馆和体验馆,举办了“健康扶贫—个人求助与慈善募捐之间的张力“主题研讨会、《慈心善行》致谢授牌及基金成立、深圳市慈善会全新VI视觉系统新闻发布、《深圳:城市慈善创变者》书籍专题研讨会、“深善15年”主题系列活动,集中展示了该会成立15年来调动社会各界慈善资源在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先进经验、品牌项目和主要成果,吸引了全球各地各界人士对深圳这座全国最具爱心和最慷慨城市的聚焦关注,成为了本届慈展会的瞩目焦点。

此次慈展会期间,深圳市慈善会还为深善伙伴们提供了 “精准扶贫中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模式研究”、“民艺扶贫——留住传统民间手艺”、“善建益行,以金融书写慈善篇章”、“公益产业化全维赋能精准扶贫” 4个路演平台,共建共治共享深善

作为“慈善之城”,“创新之城”,深圳在社会工作创新和慈善事业发展方面,一直有着诸多的探索和实践。从在全国率先推出“巨灾保险”,到成为全国“慈善信托”试点;从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的“花样玩法”,到“公益创客”孵化器落地,通过慈善资产托管、公益创投、创设社会企业、设立冠名基金、研发媒体公益平台、开展联合劝募行动等方式,以商业手段解决问题的“社会企业”到“公益慈善+”全面跨界。深圳公益慈善创新一直在路上,引领着中国公益慈善发展,并使之成为慈善时代风尚。

15年间,深圳市慈善会在公益慈善领域取得太多太多的个“第一”:2006年成立第一支冠名基金,2009年开启企业战略慈善版块,2012年10月牵头发起设立深圳市企业社会责中心,2014年7月探索孵化第一批深圳市试点社区基金会,2015年6月全国首家社工学院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成立,2017年推行捐赠人建议基金,2018年5月进行慈善顾问业务,2019年挤进“99公益日”年度全国公募资质机构全国第三,等等。深圳市慈善会各种创新足迹的展示,引得全国各地不少慈善机构参会人员在展台前伫足交流、研讨。

深圳慈善,作为一支新锐进取的新生力量,通过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四方力量的共同努力,在精准扶贫攻坚脱贫的过程中,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有研究学者,将深圳这些年的先行探索的社会价值定义为“城市慈善创变者”,可以说是一个理性和科学的判断,这也是深圳公益慈善领先背后的密码。据初步统计,自2004年成立以来,深圳市慈善会携手爱心企业,发动广大公众1000多万人次,为赈灾、教育、医疗、养老、儿童关怀等各领域群体的帮扶筹资善款逾36亿元。


     (以上供图由深圳市慈善会提供)

 

[责任编辑:刘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