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创新建立企地融合发展新机制

2019-09-20 18:12:21 来源:改革网 张丽

创新建立企地融合发展新机制

---访内蒙古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江涛

包头,是蒙古语“包克图”的谐音,意为有鹿的地方,被称为“鹿城”。“一五”时期,国家156个重点项目有6个落在包头,是国家布局的重点工业城市,新中国第一辆坦克、第一门高射炮、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核燃料在这里生产,中国高铁三分之一的钢轨用量由这里提供。70年来,包头为国家工业振兴和国防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早在1984年就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十三个较大城市之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勤劳勇敢、包容创新的包头人民谱写了各民族团结奋斗、繁荣发展的壮丽篇章,包头大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较1952年增长1628倍和2426倍。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1952年的71.4:13.3:15.3调整为2018年的3.1:41.1:55.8。中国社会科学院2017年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包头市在289个城市中综合经济竞争力居第76位。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近日,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就包头市推进创新建立企地融合发展新机制,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采访了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江涛。

树立“一盘棋”发展理念,凝聚企地融合发展共识

赵江涛指出,包头拥有中央、自治区驻包企业34户,是包头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因素影响,驻地企业与地方经济融合历来不够紧密,影响和制约着包头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扭转这种局面,研究制定了《关于振兴实体经济、促进企地融合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及《包头市重点产业链招商“链长制”实施方案》《包头市重点产业“群长制”实施方案》等配套方案,引导国企民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金融机构等各类发展要素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和“大包头”理念,摒弃条块思想、强化属地意识,打破所有制和隶属关系界限,自觉服从服务于包头发展大局,主动将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发展举措与包头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布局规划、远景蓝图深度融合,同心携手走出一条企地双赢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出台政策、建立机制、搭建平台、优化服务,引导和促进资金、技术、人才、市场、金融、通讯、交通等各类优势资源共享互通,科学合理配置、就地转化增值,更好地把包头的要素集聚优势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探索建立“两个机制”,构建企地融合发展合力

赵江涛介绍到,包头市编制了新型冶金、现代装备制造、现代能源经济、新型煤化工等新材料、稀土产业、节能环保、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大数据、医疗康养、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十二大产业链图,对各产业链的环节组成、发展现状、发展趋势以及地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所处地位、发展方向和重点、主要目标企业进行细化明确,为引进产业链缺失项目、延伸项目、升级项目,实现增链延链补链强链提供了“路线图”。建立了“链长”招商责任制,按照一名市级领导牵头负责一条产业链的原则,建立了由12位市级领导担任“链长”、37位副链长以及70个地区、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共同组成的“链长”团队。今年以来,各“链长”团队赴上海、宁波、东莞等城市开展专题招商活动,签订投资合作协议25个,总投资550亿元;策划重点项目188项,总投资1000多亿元。

 另外,研究确立了以包钢集团为主导的钢铁产业集群、以包铝集团为主导的铝铜镁合金产业集群、以一机集团和北重集团为主导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北奔集团为主导的汽车产业集群、以北方稀土集团为主导的稀土新材料产业集群、以神华包头煤化工公司为主导的新型化工产业集群、以生态节能环保为重点打造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集群等七大产业集群,形成了以国有企业为主导与地方经济相互融合互为渗透的一体化协同发展新格局。建立了“群长”责任制,由7名大型骨干企业负责人牵头,组成产业集群“群长”团队,研究制定推进方案,定期召开产业协同共建对接会,及时发布产业重大事项和开展交流活动,提出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思路与建议。赵江涛道。

 搭建“六大平台”,畅通企地要素融合渠道

赵江涛表示,搭建产业协作、产品购销、信息通信、军民融合、科技创新、银企对接六大平台,为企地深度融合、形成利益共同体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5月,组织召开全市重点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产销对接会暨企地融合工作推进会,达成合作意向82个,总金额达311亿元。

下一步,还将不断完善“链长制”“群长制”等工作机制,创新融合模式,重点打造一批示范项目,加快形成产业链条垂直整合、配套企业集聚共生的良好局面。到2020年,十二大产业链力争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5亿元以上项目5个,1亿元以上项目50个;围绕构建新型冶金、现代装备制造、稀土新材料、新型化工等重点产业集群,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2300亿元,年均增长8%。赵江涛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包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在艰苦创业中拼搏,在砥砺前行中探索,在改革大潮中奋进,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新中国成立以来包头取得的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独特优势,更加坚定了289万包头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一往无前、守望相助、同心筑梦的决心,激发了奋力谱写“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包头篇章的昂扬斗志。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