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事业单位招聘设置“诚信门槛”点赞

2019-09-20 16:06:31 来源:本网专稿 

□ 何玲

进入9月,多地发布公告,集中进行事业单位人员的公开招聘工作。从各地规定的应聘报名条件,可以观察到诚信几乎成了每个招聘单位的考察重点。比如,2019下半年青海玉树州事业单位教师招聘公告中明确,在网上报名通过后由考生提供证件原件及诚信承诺书到玉树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事考试中心进行现场登记;江苏省宿迁市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试行推行考生诚信管理,将考察对象个人信用情况纳入考察范围,对于考生在报考中弄虚作假的、在考试中有违纪违规行为的、聘用审批后考生放弃报到的,均实行统一建档、实名入库、列入“黑名单”重点管理。

事业单位招聘职位多为教师、医生、记者等,这些职业不但需要诚信,更应该是诚信的典范。在以往传统的招聘模式中,用人单位往往是重“硬”轻“软”,学历、能力、身体健康状况卡得很严,应聘者的个人诚信情况却很少有明确的要求。而如今,诚信越来越多的在职场中被提及,职场诚信也渐渐被管理者作为招聘员工标准之一。

《宁波日报》发表的评论认为,事业单位招聘设置“诚信门槛”值得点赞。应聘人员的个人诚信状况纳入招聘条件,为事业单位的招聘设置必要的“诚信门槛”,不但会倒逼应聘人员关注自己的诚信状况,弥补自己的诚信短板,更加重要的是,会对公众起到一种引导和警醒的作用,加深公众对“一时失信时时受限”的感受,进而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秉持诚信理念,坚守诚信行为。

新浪网发表的评论表示,事业单位招聘“考察诚信”是必要的。诚然,我们无法保证所有的教师和医生都是诚信的,但却不能让不诚信的人成为教师和医生,在选拔时就要先将不诚信的人挡在“门外”。我们要学会敬畏自己的“信用”,不让自己的“信用”受损,不做任何有损诚信的事。

中新网发表的文章指出,以诚信为本方得“修身”之要,以诚信为本方得“齐家”之术,以诚信为本方得“治国”之道。不仅进事业单位要看诚信,凡是所有的岗位应聘都应该看诚信。或许会有人认为,这会限制了应聘者的正当权利,其实不必担心,关键是要设置一道程序,即应聘者必须签订“诚信承诺书”,这可以看作和用人单位签订的一项合同,从而避免涉嫌违法。

笔者注意到,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深入,信用已广泛渗透到各个领域。当前,越来越多的行业加强诚信建设,通过建立信用档案、“黑名单”制度等方式,对自身从业人员的信用状况进行记录、监督和评比,引导广大民众不断增强诚信意识,自觉践行诚信行为。例如,早在2017年,人社部印发《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明确,对于应聘人员违纪违规的,视情形分别给予取消其本次应聘资格、当次该科目考试成绩无效、当次全部科目考试成绩无效等处理,并视其情节轻重将其违纪违规行为记入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应聘人员诚信档案库。

人民网发表的评论强调,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应起到一种带头作用。可以说,在事业单位招聘过程中把应聘人员个人诚信状况纳入招聘条件,就是践行诚信、引导诚信的一种有益尝试。当诚信的份量越来越重,诚信者就会越来越多,全社会诚信水平也会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