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执着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好干部杨艳丽

2019-09-20 16:11:58 来源:改革网 

9月20日,在第五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来临之际(每年九月第三个周六为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今年为21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杨艳丽在呼和浩特市成功采集了造血干细胞,为一名血液病患者送去了生命的种子。这是内蒙古第83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爱心捐献者。


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华为杨艳丽颁发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证书

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华,高度赞扬了她的无私奉献义举,并代表中华骨髓库和自治区红十字会为她颁发了捐献荣誉证书和证章,进行了亲切慰问并致捐献者感谢信。自治区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们也到现场陪伴,给她加油鼓劲。

1976年,杨艳丽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从小受父母的熏陶,铸就她善良、坚韧、认真的品格,2002年7月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工作中她是兢兢业业,一刻也闲不下来的好干部;生活中她是慈祥贤惠的母亲和妻子。杨艳丽平时工作忙,但不忘带孩子去做公益,从2002年起,杨艳丽每年坚持献血,至今已有17年。2016年12月,杨艳丽参加无偿献血时,看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展板,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于是填写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同意书”,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2019年7月,杨艳丽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告知她有一名患者与她初配成功,问她是否愿意捐献,当时的她很惊讶,也很兴奋,她知道,一般非血缘关系配型成功机率仅为十万分之一,许多志愿者5年、10年甚至20年都未能成功配型,而她仅仅等了2年多的时间就能配型成功,十分难得,她觉得自己与这名患者非常有缘分,当即同意捐献。

当她把这事告诉丈夫和家人时,全家人都为她担心,害怕捐献造血干细胞会伤害她的身体,反对她捐献。家人说:“非亲非故的,也没有什么利益,就别给他捐了。”但杨艳丽说:“如果这事被我们遇到,我们是患者,同样盼望别人能给我们捐献。我们救了他,不仅是挽救了一个生命,更重要的是挽救了一个家庭,减轻了他们的痛苦。”她为了争得家人同意,仔细向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询问了捐献知识和流程,并将她所了解的知识讲给家人。由于她的坚持和执着,家人终于同意了她的决定。

体检合格后,杨艳丽知道自己离捐献更近了,在心态上由先前的兴奋与激动变得更加平和与理性,她已经做好了完全的准备去捐献。单位同事们得知她要去为一个陌生人捐献造血干细胞时,纷纷表示不理解,面对众多反对的声音,杨艳丽没有退缩,她笑着为他们讲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和意义,同事们被她的大爱和义举所深深感动。

杨艳丽与丈夫

在造血干细胞采集技术非常成熟的今天,人们仍然固守在传统的观念中,恐惧捐献。杨艳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身先士卒,不忘初心,相信科学,执着捐献,用亲身经历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这不仅仅是一种义举,更体现了作为一名中国人在精神上的强大与无私奉献的品格,希望更多人加入中华骨髓库,让千千万万的血液病患者摆脱疾病,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见证日益强大的祖国!

造血干细胞捐献与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重症血液疾病的最有效手段,是拯救生命、传递人间大爱、造福人民群众的一项生命工程。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自2004年4月23日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通过每年“5•8”世界红十字日、“6•14”世界献血者日、“世界骨髓捐献者日”等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对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的重要意义有了逐步的了解,积极支持和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取得了可喜成绩。截止今年9月20日,内蒙古共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44900多人份,已实现捐献83例,其中涉外捐献2例,二次捐献2例。(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供稿)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