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小卖部”传播诚信需品德接力

2019-09-20 15:56:48 来源:本网专稿 

□ 吕好玫

一堆怀旧风小零食、一本“诚信”记录本、一个投币盒加两张二维码……在浙江台州市路桥区,古朴的十里长街上,一家无人值守的“诚信小卖部”已默默坚守了两年多的时间,小小方寸间,折射着现代人诚信之举。

开设“无人小卖部”,诚信购物,自助找零。也就是说,由消费者自己选购商品自己付款,选购了商品后,消费者付没付款,没人监督,完全靠消费者自觉;如果消费者都不讲诚信,是难以让该“无人小卖部”生存下来的。而今,“无人小卖部”不仅开设两年多了,还有数千消费者用无言的诚信之举见证了当地城市的文明。可见,“无人小卖部”继续在营业,至少说明买商品的消费者是讲诚信、守信誉的,从中体现出社会诚信风气正浓,传递出社会信用正能量。毕竟,“人之初,性本善”,人人讲诚信是社会主流。

一方面“无人小卖部”的出现,考验的是人们的社会公德和个人素质。社会公德是每个公民日常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这种无形的力量约束着公民的行为。只有遵守社会公德的人,才会被人所尊重;违背了社会公德的人,只会为人诟病。从前,有个又饥又渴的人,走到成熟得鲜艳欲滴的桃李树下,没有去摘桃李来解除饥渴,只是继续赶路。别人看见他这样,迷惑不解,问他为什么这样傻。他回答说:“桃李无心,我心有主。”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桃李的主人不在,桃李是不会管自己的,但我去偷吃了,就丢了做人的道德准则。正因为当代市民们都抱着“君子慎其独”,都认为“桃李无心,我心有主”,买了“无人小卖部”的商品不付款,就丢了做人的道德准则,才让该“无人小卖部”成为当代多元化社会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另一方面“无人小卖部”的出现,折射出摊主认可人们的诚信度。时下,一些人感慨世风日下、社会成员之间缺乏诚信、互不关心。这说明在人际互助、彼此信任方面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需要用真情去唤醒,让人们的血管里流着“道德的血液”。而今,“无人小卖部”的摊主就相信人们讲诚信还是社会的主流,不讲诚信者只是极少数,所以才敢开设“无人小卖部”。这本身就体现出了人性道德的善良与美好,彰显了信任力量,传递出社会正能量。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则衰。在社会转型时期,林子大了什么鸟都会有,整个社会道德还处在爬坡阶段。只要采取适当教育和引导办法,弘扬社会主旋律,传递爱心,传播诚信,传播文明,最终肯定能汇聚成一股强大的良好的社会公德暖流。曾几何时,一些城市管理者认为当今市民们缺乏诚信观,习惯于抱着法不责众的心态进行“哄抢”。而今,“无人小卖部”考验着公众的诚信和文明,卖的是“信任”,买的是“诚信”,在当下世风里显得非常珍贵,无疑给我们注入了“强心剂”,只有大家用诚信品德来接力弘扬这种精神,才能产生“星星之火”的“燎原效应”。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