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台八条金融措施支持稳定生猪生产

2019-09-20 11:31: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9月19日电(记者胡旭)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等相关部门,日前联合印发金融支持稳定生猪生产八条措施。其中明确,对符合条件的规模猪场和种猪场贷款给予贴息支持,贷款贴息不超过贷款金额的2%,重点支持企业购买饲料和购买母猪、仔猪。

信贷资金对生猪生产不可或缺。四川要求银行机构要稳定预期、稳定信贷、稳定支持,重点支持规模生猪养殖企业稳定生产,对受疫情影响导致暂时出现困难的生猪养殖场户,不得盲目和随意抽贷、停贷、限贷。同时,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要充分发挥政策性功能,积极为种猪场(含地方猪保种场)和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生猪保险是降低养殖户和养殖企业损失的重要手段。四川要求对属于保险责任范围的赔偿,保险公司要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确保应赔尽赔快赔。同时,阶段性提高生猪保险保额,暂时将能繁母猪保险保额提高到1500元/头,育肥猪保险保额提高到800元/头,相应提高保险保费,并研究适度提高保险费率。对符合政策、农户自愿投保的,保险公司不得以任何方式拒绝养殖户投保生猪保险,实现应保尽保。

在落实生猪强制扑杀补助政策方面,四川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贴政策和补助经费核实、发放等工作,并落实除非洲猪瘟疫病外的其他生猪疫病强制扑杀的财政补助标准。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