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努力建成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

——专访巴彦淖尔市市长张晓兵

2019-09-19 11:33:08 来源:改革网 王杨宇宸

巴彦淖尔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湖泊”,位于祖国正北方、内蒙古西部、黄河“几”字湾顶端,总面积6.5万平方公里。北部是美丽辽阔的乌拉特草原,畜牧业历史悠久,中部是雄浑壮美的阴山山脉,矿产资源富集,5万多幅阴山岩刻被称为“千里画廊”。南部是沃野千里的河套平原,黄河流经345公里,年引黄河水50亿立方米,浇灌着1100多万亩优质耕地,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灌区,素有“天下黄河、唯富一套”的美誉。巴彦淖尔文化底蕴厚重,千百年来农耕文化、草原文化在这里交融发展,农牧业资源得天独厚,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上,是国家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有机原奶、葵花籽、脱水菜生产基地和全国第二大番茄种植加工基地。近日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就巴彦淖尔的发展情况向张晓兵市长进行了采访。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全市170万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共同谱写了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壮美篇章。

70年来,巴彦淖尔的综合经济实力在不断增强。经济总量从建国初期的0.8亿元增加到现在的813亿元,年均增长8%,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农牧业产值不断提高,工业经济支撑能力进一步夯实,服务业的带动作用逐渐凸显,对外贸易从无到有、蓬勃发展,甘其毛都口岸累计过货超过1亿吨,实现贸易总额近千亿元,成为全国对蒙过货量、贸易额最大的公路口岸。人民生活水平也在稳步提高,2018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497元和17221元,分别为1978年的76倍和121倍。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710.5亿元,是改革开放初期的1376倍。

发展绿色高质量农牧业 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

据记者了解,巴彦淖尔作为农牧业大市,始终坚持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以现代农牧业的率先突破引领绿色高质量发展。把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加工输出基地作为第一战略来推进。

在促进农牧业发展的同时,巴彦淖尔也不忘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在采访过程中,张晓兵市长提到巴彦淖尔把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紧紧围绕“生态宜居”目标,坚持高位推动、协同推进、示范推广,具体措施有三点:一是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治理。强力推进“厕所革命”,主推水冲厕所,辅助改造卫生厕所,截至2018年底建成水冲厕所2.2万户,改造一般卫生厕所7万户;今明两年准备新建水冲厕所4.1万户、一般卫生厕所7.3万户,到2020年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到80%以上。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治理,优先重点建设苏木镇和乌梁素海湖区周边村落污水处理项目,推动污水管网延伸覆盖。大力开展“三清一改”整治工作,同时建设杭龙生物质发电、锦江垃圾焚烧发电等一批项目,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二是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巴彦淖尔全面推行“345”长效管护机制,“三个统一”,就是城乡统一规划、统一执法、统一环卫;“四级联动”管理,就是政府主导、乡镇监管、村组负责、村民自治;“五个一”保洁,就是每个村组有1套制度、1名保洁员、1辆保洁车、1个公共厕所、每户有1组垃圾桶。三是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也是最大的责任主体。通过全面推行村民小组“微治理”和“五人小组”工作法,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积极性,引导群众主动清理房前屋后的柴草杂物、生活垃圾、畜禽粪污,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如今,走在河套农村大地,过去那种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大为改观,到处呈现出院落整洁、绿树成荫、道路干净的新农村美景。临河区富强村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五原县联星光伏新村被评为“中国最美村镇”,2018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人数236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9.69亿元。

张晓兵市长介绍到,下一步,巴彦淖尔将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深入开展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全力为农牧民营造一个清洁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着力打造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

共建“一带一路” 推进向北开放

近年来,巴彦淖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以甘其毛都口岸开发开放为重点,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外向型经济发展取得了新进展。目前,巴彦淖尔与全球9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经贸往来,2018年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45.6亿元,占全区的23.7%,首次居全区第一。

记者了解到,巴彦淖尔的主要思路和做法是“抓住一个龙头、带动两翼开放、建设三大基地”。即抓住口岸开发开放这个龙头。巴彦淖尔与蒙古国有369公里边境线,甘其毛都口岸是蒙古国矿产资源外运最经济、最便捷的通道。2018年,甘其毛都口岸完成货运量1908吨,占全区口岸对蒙货运量的32%;完成进出口贸易额233.9亿元,占全区对蒙贸易额的71%,占中蒙贸易额的43%。带动两翼开放。一是积极培育发展“班列经济”。于2018年5月开通了自治区首列临河至伊朗德黑兰农产品班列,实现了巴彦淖尔与中亚地区的陆路直通和货物的双向流通。二是加快B型保税物流中心项目建设。抓好三个基地建设。在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巴彦淖尔籽仁、番茄和脱水菜三个基地被商务部认定为农产品领域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目前,巴彦淖尔出口商品主要有籽仁、番茄、脱水蔬菜、枸杞、羊绒、羊肉7大类46个品种,2018年出口额34.5亿元,占自治区农产品出口总值的54%,连续十年位居全区第一。

推进生态环境治理 加强清洁能源使用

巴彦淖尔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一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盯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二是把乌梁素海水生态环境治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全力推进总投资56.78亿元的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保护国家试点项目,积极争取恢复黄河故道,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彻底消除乌梁素海生态隐患。三是统筹实施乌兰布和沙漠、乌拉特草原、乌拉山等生态治理修复。

除推进生态综合治理外,张晓兵市长还强调了清洁能源的开发和使用。他介绍说,巴彦淖尔市风光资源富集,风能总储量约1亿千瓦,可开发利用风电规模在9000万千瓦左右,风电年等效利用小时数达3000小时以上,是全国风能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太阳能年平均可利用小时数约3500小时,最高地区可达4000小时,太阳能资源居全国第二位。采访过程中,他还提到巴彦淖尔下一步能源工作计划将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巴彦淖尔编制了千万千瓦风光电基地规划,正在建设中核龙腾10万千瓦光热、四华20万千瓦风电、上海庙至山东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160万千瓦风电等一批重点项目。二是创新清洁能源发展模式。科学布局调峰蓄能工程,推进“源-网-荷-储”协调发展、集成互补。同时,推广清洁能源供热,探索开展氢能示范应用。三是促进清洁能源惠民。重点集中在光伏治沙和光伏扶贫方面。

最后,张晓兵市长充满信心地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