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字让“乌金煤城”转身“生态美城”

2019-09-19 11:08:04 来源:本网专稿 

安徽淮北通过改善生态和保护环境,城市底色由黑到绿,资源型城市自带的“脏乱差”标签已难以寻觅

□ 赵强

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的安徽省淮北市因煤而生、因煤而兴,是中国闻名的煤炭资源型城市,2009年被列为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近年来,通过改善生态和保护环境,淮北市从昔日的“乌金煤城”变成“生态美城”。

探访该市转型发展之路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一个“变”字。城市的底色由黑到绿,资源型城市自带的“脏乱差”标签已难以寻觅。

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是淮北从“立足煤、延伸煤”到“超越煤”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的主战场。2005年开始筹建并被安徽省政府列为“振兴皖北经济的一号工程”。

据该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经过5年的发展,2010年经安徽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工业园区;2012年经工信部批准为“煤—焦—化—电—材循环经济示范园区”;2013年被安徽省政府批准为四大化工基地之一;2016年被安徽省政府作为特别政策区给予支持。

临涣中利发电有限公司是入驻该基地的10余家企业之一,该公司的4台锅炉发电机组“光明正大”地往外冒白气。临涣中利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明说:“很多人误以为这是废气,其实这是水蒸气。”

据刘明介绍,该公司在绿色能源、综合利用上做足了文章,努力探索积累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累计发电411.33亿千瓦时,掺烧煤泥867.78万吨、煤矸石1775.75万吨,有效减少了煤泥、矸石占地和环境污染,进一步节约了煤炭资源。

在发电的同时,对外供热111.4万吨,有效替代了周边企业分散的小火电、小锅炉,提高热能利用率,大大减少了工业园区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的排放。

花海、廊桥、游人、湖水……秋日的南湖之畔,碧水蓝天、微风习习,谁能想得到这里曾是满目疮痍、危机四伏的采煤塌陷区。64年前,“淮北煤田第一钻”在此开钻成功,开启了淮北煤田开发史。

随着煤炭资源不断被开采,淮北出现了一个又一个采煤沉陷区,南湖首当其冲。之后,深修湖,浅造田,不深不浅种藕莲;稳建厂,沉修路,半稳半沉栽上树……淮北市通过生态修复,带来了“绿水青山”。

据了解,作为煤炭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2013年9月,南湖综合治理工程启动规划建设工作,2016年5月完成主要工程建设,总投资约8亿元人民币。目前,南湖景区已建成湖堤春晓、芦荻秋歌、缘溪泊芦等22处景点,2017年被评为中国4A级旅游景区,真正成为淮北“掌上明珠”。

“淮北之美在于景,更美在人心。”淮北市文明办副主任杨体忠表示,淮北市从1995年起争创全国文明城市,2017年以全国第三、安徽省第一的位次跻身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152位市民入选中国好人榜,被誉为“好人之城”。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