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进位谋出彩 敢于担当铸辉煌

2019-09-19 10:50:07 来源:本网专稿 

——河南省发展改革工作70年成就巡礼

□ 中国改革报记者 郭冠军

□ 陈龙

争先进位谋出彩,敢于担当铸辉煌。近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首场发布会。河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省发展改革工作取得的成就。

经济社会实现三大转变

何雄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发改人秉持“以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绝不让发展机遇从我们手中错过”的理念,分析大趋势、研究大战略、协调大政策、推进大项目,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实现“三个重大转变”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是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的重大转变。地区生产总值由1952年的36.1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4.8万亿元,稳居全国第5位,中原大地“旧貌换新颜”。

二是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的重大转变。三次产业结构从1949年的67.6:18.2:14.1优化为2018年的8.9:45.9:45.2,工业经济总量稳居中西部省份第一位,挺起了制造业的脊梁。

三是实现了从乡村型社会到城市型社会的重大转变。农村人口每年转移落户近200万人,城镇化率提高到51.7%,进入了城镇化发展速度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时期。

何雄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河南发改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为中原大地描绘出浓墨重彩的美好画卷。

坚定不移做好四项工作

何雄表示,河南将坚定不移做好四项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坚定不移打好“四张牌”。牢牢把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一主攻方向。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以装备制造等12个产业为重点实施产业转型攻坚,新能源客车、盾构机、智能手机等成为河南制造新名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

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发展这一“第一动力”。强化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壮大创新引领型企业、人才、平台、机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3322家,神舟飞船、C919大飞机等大国重器上有了更多河南元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正加速崛起。

牢牢把握基础能力建设这一重要支撑。郑州机场二期建成投运,“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率先实质性落地,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6.9万公里,居全国第3位。建成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宽带位居全国第2位,50M以上带宽用户占比位居全国首位。

牢牢把握新型城镇化这一现代化必由之路。大力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融合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构建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城乡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

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方面,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任,深入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2018年全省粮食产量达1329.8亿斤,成为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大省,实现了从“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人餐桌”的转变。另一方面,着力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越来越多的农村人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放管服”改革跑出加速度,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非公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为60%左右。“无中生有”打造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功能性口岸数量居内陆省份首位,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跻身全球机场50强,中欧班列(郑州)运营质量综合指标名列前茅,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

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1%。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动”,推动河南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每万人拥有床位数从1978年的14.4张提高到2018年的63.3张,人均寿命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5岁提高到76岁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1978年增长100.2倍、130.7倍,群众的笑脸一天比一天灿烂。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