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临时乘机证明是便民之举

2019-09-19 10:39:37 来源:本网专稿 

□ 吴元中

坐飞机忘带身份证?有二维码就够了!据报道,为方便旅客无纸化便捷出行,中国民航局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应用,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设备安装、调试。据悉,临时乘机证明是为没有携带身份证的旅客提供的一种服务措施,旅客登录后按照提示步骤很快可以完成申请,提交后60秒内即可获得电子防伪二维码,凭此码办理值机手续和接受安全检查。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可能遇到乘飞机时忘带身份证,或者在途中不小心遗失身份证的情况,如果到当地公安部门办理临时身份证,就会错过起飞时间,影响出行计划。民航部门出台应急措施,让因为各种原因没带身份证的乘客照样可以按时登机,确实为乘客解决了困难。

据统计,2018年全国机场累计办理临时乘机身份证明270余万次,平均每天办理约7400人次。民航部门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服务,积极研发新系统,方便旅客无纸化便捷出行,将极大缩短相关手续的办理时间,值得鼓励。

实行身份证实名购票、实名住宿等制度,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有效追查违法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并不是为了给人们日常出行制造障碍。现实中,确实存在乘客忘带或遗失身份证的情况,因而有必要建立和完善此类特殊情况下旅客出行的应急机制,既可实现相关社会管理目标,又不会对群众的正常出行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