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黄埔环保考核冠军“秘籍”

2019-09-18 16:45:16 来源:本网专稿 刘琴

本网讯(记者 刘琴 通讯员 钟飞兴 罗江良)9月16日,广州市2018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结果出炉。继荣获第六届广州城市治理营商环境榜第一、高质量发展榜第二后,黄埔区再获佳绩,喜提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冠军。

此次环保考核是对广州各行政区的一次年度“大考”。考核指标多而细,并有不少刚性的“一票否决”指标。

记者从黄埔区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此次黄埔区所涉及的环保考核事项,在全市11个行政区中为数最多:考核内容涉及空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辐射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环境管理、水土保持等八项指标共37个具体事项。

“我们是一分一分挣来的,取得这个成绩来之不易。”该局负责人表示,此次环保目标责任考核是上一级政府对属下单位的考核。“数据客观,含金量高。”

2018年,黄埔区强化环保在区重大决策部署中的重要作用,成立了区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全区的重大环保工作,统筹指导推进区内水、气、重金属、土壤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着力解决重点环境问题。区主要领导深入部署生态环保工作,一线督导,扎实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落实。

一组数据体现了过去一年来黄埔区在环保治理上的有效成果。据黄埔区生态环境局提供数据显示,2018年,黄埔区总体环境质量情况稳定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6天,比例为86.6%,全市排名第三;PM2.5、PM10年均浓度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永和河、乌涌、珠江涌、双岗涌等4条黑臭河涌于2018年5月通过国家环保部验收,双岗涌因整治效果良好,登上“全国黑臭河涌整治光荣榜”;督促57家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一企一方案”整治,减排挥发性有机物3700多吨/年。

当前,黄埔区以此为起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把群众最关心、反映强烈、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作为突破口,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以坚守生态安全为底线,全面加强治污减排、严打“散乱污”、执法监管等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广州科学城航拍图,摄影曾铠钢

探因:

“四招”让工业大区环保排名实现反超

作为广州市最大的工业园区,黄埔区拿下广州市2018年度环保考核冠军,这让不少人感到有些意外。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黄埔区的环保压力不小。2018年以前,因历史原因,黄埔区仍存在部分市政管网不完善,导致工业废水直排河涌,以及村级工业园非法排放、“散乱污”遍地开花等环境问题突出,治理难度空前;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区域产城融合加快,产业发展、市政建设、城中村改造等重点项目加重了扬尘污染,导致空气质量不稳定。

在环境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如何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黄埔区从顶层制度设计、人员和经费保障、高压推进、各部门通力协作四方面“破题”。

生态环境治理,既是民生实事,也是发展大事。

据介绍,黄埔区建立了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党政领导干部同责。对环保监管的具体领域和工作内容,确立了“属地管理、各负其责”和“谁决策、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同时实行分层负责、责任到人的奖惩问责机制,将评价考核结果纳入党政领导干部档案管理。

环境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离不开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黄埔区环保部门协调建设、城管等部门以及各街镇等责任单位,精准施策,加大对建设工程扬尘、城市道路洒水保洁、运输过程扬尘监管、工业企业监管、烧烤和餐饮油烟污染等重点工作的强化联动,形成了工作的合力,避免了“多头无效管理”的局面。

此外,过去一年黄埔区保持对涉嫌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监管态势,对发现存在超标、偷排偷放以及偷倒危险废物的企业,除了顶格处罚,还综合运用限产停产、按日连续处罚、移送拘留、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严厉打击。数据显示,2018年,黄埔区共对涉水企业立案451宗,作出行政处罚180宗,实施限产、停产案件9宗,查封74家,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4起,刑拘6人。

优化能源及产业结构是黄埔区环境治理的关键。过去一年,该区加快加氢站建设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示范运营,持续推进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供冷,推动区首个楼宇式分布式能源站建设,强化区域能源保障,督促完成了57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一企一方案”整治。与此同时,实现对区内95家废气污染源企业实时在线监测监控,并对辖区327家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土壤污染调查,逐步建立了污染土地名录与开发利用负面清单,为环境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未来:

工业园区域转型的关键一棋

重拳出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所带来的结果是老百姓看得见、体验到的环境逐步改善。过去一年,全区共清理整治391家河涌两岸15米范围内“散乱污”场所,乌涌、双岗涌等曾经的黑臭河涌经过一年多的整治,如今已恢复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全年完成畜禽养殖场整治185家,其中对位于龙湖街凤凰山公园旁的“钉子户”谢权水违法生猪养殖场,依法采取强制清理生猪行动,清理生猪近2000头,一举打掉这个污染严重、影响恶劣的非法养猪场。原来让周边居民恶臭难闻的养猪场,现已变身整洁美观的市民公园。

如果说打造依法行政、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政务环境是优化营商环境,那么优美环境、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题中之义。实际上,黄埔举全区之力开展环境治理的背后,是该区正在谋划实施从传统工业区向宜居宜业宜游的产城融合新城区、绿色生态园区转型,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一盘“大棋”。

2019年,黄埔区根据广州市政府下达的环境保护任务要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以坚守生态安全为底线,全面加强治污减排、严打“散乱污”、执法监管等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特别是针对近年黄埔区日益凸显的“宅逼企退”问题,今年以来,该区积极推进落实《关于有效处理“宅逼企退”问题,打造高品质营商环境的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规划编制水平,推动规划提升,处理好规划中住宅、学校与工业距离过近问题,积极推动企业搬迁或转型升级,优化提升区域生活、生产、生态环境。

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对新引进项目的环保把关,做到“高门槛,严要求”。比如,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着重引进资源能耗低、产品相关联大的、产业生态链长和环境污染少的高科技项目;对于在建项目,其环保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和同时投入生产;而对于已运营的企业,严格按照环保法进行常态性环保督察。

据介绍,除了要求区内企业环保常规达标排放外,黄埔区对体量较大的重点企业采取“一企一策”方式,鼓励企业提升环保设施,深度治理工业污染,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对符合要求的企业给予一定环保补贴。目前黄埔区正筹备工业产业区的划定工作,严格控制和保护以工业为主导功能的区块范围线。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黄埔区将生态环境治理作为企业和群众对地方政府的“用户体验”去提升,改革永远都在进行时。


[责任编辑:郭佳钦]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