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2%

2019-09-17 10:33:47 来源:本网专稿 

民生、区域发展等领域投资需求巨大

中国改革报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付朝欢报道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称,今年1月~8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2%,比1月~7月加快0.4个百分点。他表示,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投资的支持力度,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有不少有利条件。

付凌晖说,从前期情况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并不高,主要是由于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使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受到一定影响,影响了基础设施投资能力。面对这种情况,中央政府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加专项债的发行,将明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于今年提前发行,这样有利于支撑基础设施投资增长。

“中国基础设施发展还有很大潜力。”付凌晖认为,目前中国人均基础设施存量水平相当于发达国家的20%~30%,在民生、区域发展等领域,还有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

谈及8月经济运行情况,付凌晖表示,从8月当月指标来看,主要指标有升有降,工业生产略有放缓,服务业增长加快,同时市场销售保持稳定,投资略有放缓。月度指标受各种因素影响会有一定波动,从总的情况来看,1月~8月,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如何看待工业增速回落?付凌晖说,8月,一些气候性因素对部分地区的工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利奇马”台风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五强的台风,对东部地区省份工业生产造成一些不利影响。1月~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高技术制造业增长8.4%。从累计情况来看,工业生产保持稳定。

付凌晖称,下阶段,工业升级发展的态势在持续,一系列工业发展的政策效力也在持续显现,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将为企业提供很好的支撑。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