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医疗“金字招牌” 博鳌先行区再获政策“大礼包”

2019-09-16 21:10:00 来源:本网专稿 

《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印发,到2025年,实现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

□本网记者 袁琳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罗文在9月16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印发的《实施方案》,是紧密结合海南“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针对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发展需要制定的专门措施,是一份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性文件。

四方面重点任务强化政策支持

据了解,先行区是2013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并赋予九条优惠政策的全国唯一一个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我国第一家以国际医疗旅游服务、低碳生态社区和国际组织聚集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开发园区,拥有良好的品牌效益、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

“2013年2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先行区以来,先行区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存在体制机制不畅、政策落地不到位、专业人才匮乏等突出问题。”罗文说。

为此,《实施方案》要求,到2025年,先行区要在建设特色技术先进临床医学中心、尖端医学技术研发转化基地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到2030年,医疗服务及科研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充分形成产业集聚和品牌效应,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医疗科技创新平台。

罗文介绍,《实施方案》分为4方面重点任务。一是集聚发展高水平医疗服务机构集科研机构。包括支持引进国内知名公立医疗卫生资源、引进和培育国际先进水平医疗机构、建设国家级医学教育科研交流基地、创建国家医药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等。

二是大力发展优质医疗旅游服务。包括加快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积极促进医疗与旅游融合发展等。

三是优化先行区开放发展环境。包括方便境内外患者诊疗、健全人才发展政策、提升服务管理效率等。

四是完善医疗旅游综合监管体系。包括完善医疗项目准入和退出机制、创新综合监管模式、强化责任落实和监管问责、加强风险评估和跟踪预警等。

三大亮点推动先行区高水平发展

据介绍,此次印发的《实施方案》有三个亮点。一是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先行区发展。为实现到2025年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的目标,《实施方案》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提出了一系列高水平开放举措。

二是以高层次人才提升先行区发展。推进海南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建设好先行区,更需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三是以高质量监管保障先行区发展。先行区开放过程中可能出现药械走私、违规运营等各类风险,只有管得住,才能真正放得开。为此,《实施方案》专门将“完善医疗旅游综合监管体系”,作为单独一项重点任务予以强调,并从完善医疗项目准入和退出机制、创新综合监管模式、强化责任落实和监管问责、加强风险评估和跟踪预警等4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监管举措,明确了地方政府、监管机构、入驻企业等不同主体相应权责,为先行区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保障。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在谈及《实施方案》的意义时表示,此次印发的《实施方案》能够极大地缩短全球创新药物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降低全球创新药物进入中国市场的成本,使国际企业有更高的积极性,将全球最好的药物、最好的器械带到中国市场;使更多的中国病患得益于全球最先进的药物和医疗器械;进一步巩固先行区作为全球最新医疗技术进入中国门户的地位。

新政策实现多点重大突破

“先行区的设立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产物,《实施方案》在‘国九条’的基础上,聚焦企业发展和病患期盼,赋予海南更多更好的突破性优惠政策。”沈晓明说。

一是鼓励公立医院进入先行区。引进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所属(管)的3家~5家知名公立医院,探索将品牌、商标、技术、管理等以特许经营形式,提供给先行区内医疗机构使用,大大提升先行区医疗水平。

二是进口药品可以带出先行区使用。在患者备案承诺的基础上,有条件允许先行区医疗机构患者带合理自用量的进口药品离开先行区使用,为患者诊疗康复提供更多便利、更大机会。

三是先行区可以开展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研究。开展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将在先行区使用的未经中国注册、临床急需进口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临床数据,转化为真实世界证据,用于在中国注册审批,缩短产品上市时间。

四是在先行区设立国家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分中心。对于药品和医疗器械进口产品、新产品等,直接在先行区内进行技术审评,投入临床使用更加便捷。

下一步,海南将全力推动各项重点政策落地见效,推动先行区高水平开放发展。按照《实施方案》提出的人才引进、人才激励方面的创新举措要求,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把医疗质量安全作为先行区发展的生命线,严把准入关,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以及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建设特许药械追溯管理平台,探索建立卫生、药监“二合一”医疗旅游综合监管体系,全面加强风险防控。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