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09-16 15:39:35 来源:本网专稿 

——访内蒙古乌海市委书记史万钧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于保明

□ 任阿龙

乌海市是内蒙古自治区西部一座现代化工业新城,1976年建市,有“乌金之海”“黄河明珠”“书法之城”“赏石之城”“葡萄之乡”“沙漠绿洲”之誉。43年来,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秉承着“敢于无处生万有、能凭海阔纳百川”的城市精神,乌海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变化。

日前,记者就乌海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采访了乌海市委书记史万钧。

史万钧指出,建市以来,乌海市GDP总量年均增长12%,增长116倍;人均GDP年均增长10.1%,按可比价计算增长51.3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乌海市创造性提出、大力度落实“以建设区域创新型城市为统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着力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和区域服务能力,全力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城乡融合先行区、生态环保攻坚区、投资贸易首选区、优教优医普惠区”的地区发展思路,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开创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史万钧表示,这些年,乌海市始终坚持与党中央同心同向不动摇,始终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始终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不停歇,始终强化思想上的团结统一不犹疑,始终聚力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不懈怠,始终坚守生态底线不含糊,始终抓好党的建设不止步,各项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谈及如何走出一条既符合战略定位,又体现乌海特色的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史万钧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乌海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守生态底线,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煤焦化工、氯碱化工两大基地集群优势逐步显现,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0.9:73.4:25.7演进为1:61.9:37.1。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持续加大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积极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深入实施重点林业工程,稳步推进园林绿化建设,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人均拥有公共绿地面积达19.9平方米。

“以观念革新为先导,完善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以产业转型为关键,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特色路径;以污染防治为重点,补齐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短板;以生态建设为基础,坚守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底线。”史万钧谈道。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采访结束时,史万钧充满信心地说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乌海市各族干部群众将继续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奋力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