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谱写新篇章 敢为人先再出发

2019-09-16 15:36:01 来源:本网专稿 

——广东70年跨越式发展纪实

□ 徐金鹏 王攀 周强

这里是我国经济重要的动力引擎,今年经济总量有望突破1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这里也是世界创新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电子信息、智能家电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发展迅猛,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

这里是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集中缩影,也是世界了解中国、走进中国的窗口和桥头堡。从经济特区到粤港澳大湾区,一系列开放举措让全球市场得以持续受益。

勇立潮头敢争先,星繁月朗照大湾——70年间,广东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汇聚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磅礴力量。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广东正努力践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广东篇章”。

开放精神融入发展血脉

1957年4月,第一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在广州拉开大幕。

一扇大门由此打开——世界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透过这扇大门,全球市场第一次见证了“中国制造”的巨大潜力。

如今,每年两届的广交会吸引全球近40万名采购商与会。持续62年不间断的广交会,是广东推进开放发展历程中的瑰丽片段。70年间,向海而生的广东将对外开放化为发展基因、融入发展血脉,成为中国全面对外开放格局中的重要支柱。

“从外向型企业起步,广东已经基本建成门类较为齐全、配套相对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从传统制造业到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汽车、智能家电、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业,广东在全球产业链条中占据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位置。”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说。

从外贸大省迈向外贸强省,全面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今年上半年,在全球贸易面临复杂冲击的背景下,广东进出口总额达3.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2.4%。

从格力到美的,从广汽传祺到华为,广东企业家在开放浪潮搏击中,铸就了一张张中国制造的世界品牌。

如今,广东仍是当之无愧的全球性“投资高地”。截至2018年底,广东累计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总额超过4470亿美元。今年以来,从巴斯夫、埃克森美孚、中海油壳牌,到TüV南德意志集团、美国宝洁公司,一批外资巨头投资的大项目落地。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作为一家主营医疗器械的外商独资企业,艾派(广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生虎近期正忙着筹建新厂。他说,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促使他们将广州确定为重要投资目的地。

改革信念引领敢为人先

“如果把我国经济看成一艘巨轮,广东就是巨轮前行的重要引擎。”广东省工信厅厅长涂高坤说。

构成这座引擎的,是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广东谱写的无数个“第一”:经济总量连续30年全国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28年全国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33年全国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36年全国第一;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75万家,全国第一;区域创新综合能力全国第一……

“成果第一”背后是众多“改革第一”在广东萌芽壮大:第一个土地拍卖交易、第一个开始营业的证券交易所、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第一家由企业集团创办的银行、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

1979年,建港填海的“开山炮”在深圳蛇口炸响。35年后的2014年,这里成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组成部分。5年多来,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每年平均诞生超过3万家企业,平均3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制度创新总指数评估在全国自贸片区中排名第一。

前海与蛇口分居深圳南头半岛两侧,历史在此激荡交汇。亲身经历这一变革的招商局集团研究部原总经理梁宪感慨地说,从蛇口炮响到自贸区腾飞,充分说明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新时代,新起点。曾创造多项“全国第一”的广东,如何再领时代之先,率先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答案是改革不停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只有继续弘扬‘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冲破陈旧思想观念的束缚,破除传统路径依赖和思维定势,才能当好改革先锋。”

当下,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向纵深挺进,“数字政府”的集结号正在广东吹响,一个整合了社保、医保、交管、教育、人社等多个领域民生服务事项的“粤省事”小程序,让86%的事项实现“零跑动”。

“广东正以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逯峰说。

创新发展铸就质量高地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常回忆起20年前那个秋天。彼时,“经济发展越来越需要知识创新驱动”的观念不断深入人心,深圳取消“荔枝节”,举办首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从“三来一补”的加工制造,到亦步亦趋的跟随式创新,再到“无中生有”的源头创新……“回顾广东在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奇迹,创新是第一动力。”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乐正说。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处于发展全局核心位置。作为全国第一大区域经济体,广东则把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升级的核心战略和总抓手。

大科学装置纷纷落户广东:在东莞,散裂中子源已经投入使用;在江门,中微子实验站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在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也已动工。这些大科学装置将推动基础研究加速前行,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省级科学实验室如雨后春笋浮现: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落户广州、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落户深圳、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落户佛山,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落户东莞……2018年以来,广东以长远战略思维,瞄准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需要,向实验室大省进发。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表示,面对“卡脖子”技术问题,广东勇担新使命,以建设省实验室为路径向原始创新、基础创新发起冲击。

今年上半年,广东GDP总量首次突破5万亿元人民币,其背后正是“创新能量”的不断释放。最新数据显示,广东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7%,有超过4万家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如火如荼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牵引着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

更加创新的姿态正不断涌现,创新要素加速流动。

2015年,刚刚30岁出头的周运贤将团队搬到内地,专门从事反向电商业务,“跨境说”公司由此成立,其通过“AI+”大数据技术与云计算平台,打造一个跨越全球的商品搜索引擎。目前,公司已成长为拥有160名员工、横跨琴澳两地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广东、深圳新的历史使命。

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深圳在建市40周年之际再一次承担起中央赋予的新使命,明确未来将逐步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和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而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更是题中之意。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广东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必将担当好“先行示范”的历史使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征程上加速前行。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