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生产保供应 促转型谋发展

2019-09-16 15:29:54 来源:本网专稿 

国务院新闻办就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举行新闻发布会

9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就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改革报记者付朝欢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今年以来,我国生猪产能持续下滑,猪肉供应相对偏紧,价格上涨较快,老百姓的“菜篮子”和养殖场户的“钱袋子”如何保障好?9月11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立足当下,坚持疫情防控和恢复生猪生产“两手抓”;着眼长远,关键是加快推动生猪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次发布会召开的前一天,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思路、目标和政策措施。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也出席了当日发布会,并就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立足当下

——稳定恢复生猪生产,着力保障市场供应 

我国是生猪生产和消费大国,生猪的饲养量约占全球一半,猪肉在居民肉类消费结构中的占比高达62.7%,稳定生猪生产发展,对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稳定物价、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意义重大。

现在猪肉市场供应偏紧,价格明显上涨,生猪产能下降是直接原因。农业农村部对400个县定点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我国生猪存栏环比下降9.4%,同比下降32.2%。其中,能繁母猪是决定生猪生产能力的一个关键指标。今年7月,我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8.9%,同比下降31.9%。 

《意见》的出台,对于尽快平复猪肉价格将起到什么作用?于康震表示, 《意见》从促进生产、加快恢复、规范禁养区划定和管理,保障种猪、仔猪及生猪产品有序调运,持续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加强生猪产销监测,完善市场调控机制等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措施要求,相关部门都出台了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将对调动养殖场户的积极性、促进增养补栏和保障猪肉市场供给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储备调节是保供稳价的重要抓手。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介绍说,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大力推动开展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同时印发通知指导地方开展冻猪肉收储工作,督促各地将储备任务落实到位。目前中央和地方层面冻猪肉收储量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近期,国家发改委还牵头制定重要时间节点的冻猪肉投放计划,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和明年的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能够为猪肉市场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在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有一定幅度上涨的情况下,如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彭绍宗称,国家发改委及时指导地方严格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今年4月以来,全国有不少地方食品价格上涨达到了联动机制的启动条件,国家发改委迅速向各地发出提示函,督促有关地方及时启动联动机制,按照时限要求,将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同时还指导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当地实际提高补贴标准。截至目前,各地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2.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达1.29亿人次。

着眼长远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综合生产能力

《意见》的出台,不仅立足当下,围绕稳定恢复生猪生产,着力保障市场供应,提出了6个方面的具体政策措施;还着眼长远,围绕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综合生产能力,提出了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完善疫病防控体系和健全现代生猪流通体系三大体系,从加大金融政策支持、保障生猪养殖用地、强化法治保障三个方面提供政策保障。 

“从长远发展来看,关键是加快推动生猪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于康震看来,《意见》既明确了发展思路和目标,也提出了针对性的举措,可以概括为三大亮点。 

——明确提出自给率目标。《意见》提出,猪肉自给率的目标保持在95%左右。为什么要坚持立足国内基本自给的方针?于康震表示,2018年,我国猪肉产量是5403万吨,全球猪肉总出口量(可供国际市场交易量)约800万吨,还不到国内猪肉产量的15%。虽然近几年我国猪肉进口总体保持增长态势,即使是最高年份的进口猪肉量占国内猪肉产量的比重也仅2%左右。因此,提出了95%的自给率目标。

——建立约束与激励机制。《意见》第一次提出省负总责的总要求,要求主产省份要细化猪肉稳产增产的目标,主销省份要保持一定的自给率目标。鼓励生猪主销省份支持主产省份发展生猪生产,通过资源环境补偿、跨区合作建立养殖基地等方式,推动形成销区补偿产区的长效机制。对于生猪调出大县增加奖励资金规模,发挥生猪调出大县的支撑保障作用。 

——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生猪生产发展长期受到贷款难、用地难和粪污治理难多种因素的制约,《意见》明确要求,探索将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等纳入抵质押物范围,保障养殖用地需求,规范禁养区划定和管理等。《意见》还进一步明确了具体的项目支持,比如实施良种补贴项目,将符合条件的非畜牧大县纳入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的实施范围,提高育肥猪和能繁母猪保险的保额等“。这些政策项目抓住了生猪转型升级的关键薄弱环节,必将进一步助推生猪生产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于康震说。 

部门协作

——推动各项政策尽快实施,尽早落地见效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银保监会等部门,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组织起草了《意见》。 

事实上,推动《意见》明确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实施,尽早落地见效——不论是当下的稳定恢复生猪生产,保障猪肉市场供给,还是长远的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综合生产能力——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密切协作。

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是当务之急。于康震称,农业农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督促地方加快落实中央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措施,以种猪场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支持新建、改扩建规模养猪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快增养补栏。支持符合条件的非畜牧大县生猪规模养殖场开展粪污资源化利用。督促地方落实仔猪、种猪及冷鲜、冷冻猪肉运输享受“绿色通道”政策。同时,大力发展禽肉和水产品等动物蛋白替代品的生产。

依法严格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有利于促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产业平稳健康绿色发展。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坦言,多年以来,畜禽养殖禁养区的划定和管理工作有序推进,但确实有一些地方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由,超过法律法规规定,随意扩大禁养区范围,给生猪生产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开展禁养区划定情况排查,立即整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超划禁养区的情形,坚决、迅速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禁养规定和超划的禁养区。

在保障生猪养殖用地方面,自然资源部耕地保护监督司负责人高永称,将切实保障生猪生产的用地需求,做到应保尽保。 

对于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国庆节,如何避免个别商户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称,市场价格秩序总体上来看比较稳定,截至目前,尚未发现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情况。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生猪及猪肉市场价格监管,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彭绍宗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密切监测、预警、分析生猪和猪肉市场价格形势,加大综合协调力度,积极稳定生猪生产,精准开展市场价格调控,全力抓好有关政策的落实“。总之,我们有充足的物资资源、有效的政策工具、丰富的调控经验,有信心有能力应对挑战、化解风险,做好生猪市场的保供稳价工作。”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