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庆 百湖大地谱华章

2019-09-15 13:26:37 来源:本网专稿 记者袁小峰

      改革网哈尔滨讯(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袁小峰)日前,由中共黑龙江大庆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转型发展中的大庆"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采访活动圆满结束。为期3天的时间里,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20余家新闻媒体及商业门户网站记者、编辑走进大庆市县区项目工地、油化车间、田间地头、行政服务大厅......感知转型发展中的大庆,每到之处无不彰显这座城市的活力和魅力。

中共大庆市委书记韩立华(左)作主旨发言,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中共大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镇江(右)主持启动仪式

      活动启动时,中共大庆市委书记韩立华用“石油”、“城市”、“转型”三个关键词热情洋溢地描绘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和未来方向。他说,一是“石油”,大庆60年的油田开发史,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被誉为“共和国的加油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支持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培育形成的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和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城市”,大庆建市40年短暂而辉煌,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人口人气加速集聚,城市功能现代完备,生态环境优良宜居,人民生活富足安康,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城市迅速崛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日益增强。三是“转型”,当前大庆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大庆就是全国的标杆和旗帜”的政治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油头化尾”产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重构产业、重组要素、重聚动能、重塑环境,奋力开拓经济结构更优、体制机制更活、内生动力更足、承载功能更强的新路子,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经过不懈努力,大庆经济速度持续回升,质量持续提高,结构持续优化,环境持续改善,后劲持续增强,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对于大庆的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大庆石化生产装置

                                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玉米深加工项目

      采访中,记者、编辑亲眼目睹百湖大地建设忙,称赞个个都是大手笔。

      以聚焦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能源主导的单一型经济向多元综合型经济转型。以百项开工建设、百企提质增量、百项谋划招商的“三百行动”为抓手,以领导包保、项目承诺、审批代办、驻场服务、集中会办的“五制服务”为保障,千方百计育企业壮产业、强园区,着力打造“油头化尾”、铝合金材料加工、汽车制造及配套等6个千亿级,中高端农副产品加工、新能源和新经济等4个超500亿级“雁阵式”产业板块。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全面开工,大庆石化1000万吨炼油升级、联谊石化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星云化工70万吨聚碳酸酯等重点项目高效推进,“油头化尾”取得历史性突破;沃尔沃S90整车产量突破10万辆、远销欧美等国际市场,S60新车型落地启动,配套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同步提升大庆汽车城等后市场服务,汽车产业进入全产业链发展新阶段;伊品玉米、宏福小镇等龙头项目加快建设。大庆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黑龙江省唯一一家。

                                 大庆沃尔沃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以专业园区为载体,打造核心增长板块。纵深推进大庆高新区、经开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瞄准“高精尖新”方向,引建战略龙头项目、发展精干主导产业、汇聚创业创新团队、转化高新技术成果,大庆高新区落实千亿级产业园区目标,在黑龙江省率先发展,综合实力晋升全国30强;经开区加快提升产业规模和层次,力争进入全国前100位,真正把两个国家级开发区打造成为引领产业转型、带动改革创新、加快动能转换的强力支撑。继续提升兴化、宏伟、林源等石化专业园区承载功能,完善基础设施及公用工程,强化关联配套,释放集聚效应。加快“一县一区”“一区多园”优化整合进度,以发展“飞地”经济、实施“委托管理”等模式,推动资源共享、合作共建,实现园区集约化、特色化发展。

      以龙头企业为重点,打造成长裂变矩阵。大庆市坚持“重点企业上量、临规企业晋规、亏损企业扭亏、停产企业盘活”的思路,深化与企业服务对接,研究“一企一策”扶持措施,采取自主创新提升、混合所有制改造、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支持伊利、金锣、兴和、华科等成熟型企业扩能升级,扶持皓月肉牛、昊庆化工、云天麻业、溢泰半导体等潜力股企业加速成长,全力抓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形成匹配度高、牵引力强、辐射面广的现代企业簇群,挺起了大庆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脊梁。

                                 大庆龙凤湿地

        大庆石化1000万吨炼油施工现场

          550万吨炼油项目施工现场一角

        伊利液态奶项目建设现场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