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区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扬帆远航

——访海南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
2019-09-12 04:08:47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周发源

历史长河波澜壮阔,奔流不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这是新中国70年光辉历程的有力实证,更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 

时值新中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曾经在红色娘子军的诞生地——海南省琼海市担任过市长、市委书记的海南省发改委主任、海南自贸区(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符宣朝,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改革开放是经济特区的灵魂,是发展海南的关键一招。海南从国防前哨到改革前沿,从建省办经济特区到建设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改革开放41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在发展改革事业中取得了哪些重大成就? 

符宣朝:回顾历史,海南的建设发展历程从来都与党和国家的历史进程和重大决策息息相关、紧密相连。1949年,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次年,海南岛获得解放。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海南等五个经济特区应运而生。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更好发挥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2009年,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2018年,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迎来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千载难逢的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海南特区人秉持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坚持改革开放的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实现了五个大跨越。一是从比较封闭落后到对内对外全面开放、经济初步繁荣的大跨越。海南从国防前哨起步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省31年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23.1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853美元,迈上中等偏上收入水平。二是从以传统农业为主到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三次产业更协调的大跨越。围绕“三大领域”,依托“五大平台”“,十二大重点产业”正在撑起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骨架。三是从基建投入严重不足到基础设施网络渐趋完善的大跨越。建省31年来,海南省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超过6000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四是从生产生活方式粗放、生态保护意识不强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的大跨越。海南的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全国一流并持续巩固提升。五是从人民群众基本温饱问题尚未解决到迈向全面小康、基本公共服务提质普惠的大跨越。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32.8倍和26.9倍,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质量和普惠程度不断提升,改革开放如春风化雨广润民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展现新面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迈上两个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长7.7%;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五网”建设、环岛高铁、机场、高速公路和港口建设日臻完善;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省域“多规合一”受到中央肯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加大,空气优良率保持99%以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在新时代,获得感、幸福感不断丰富增强。

记者:海南从南岛边陲走向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并将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在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历程中,海南积累了哪些宝贵的经验?

符宣朝:主要有七个方面的宝贵经验,简要概括为: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必须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走保护与发展双赢的路子;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走特色发展之路;必须坚持基础设施先行,为城乡协调发展提供支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和宝贵人才对发展的促进作用;必须坚持从严治党,为改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这些宝贵经验,将成为海南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可以依靠的重要法宝和强大动力。 

记者:如何结合海南发展定位,发挥独特优势,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实现新作为?

符宣朝:习总书记指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要发挥全岛试点的优势,加强改革的系统集成,力争更多创新成果。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度创新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我们积极谋划路径方法。一是明确制度创新的12个重点方面:围绕“三大领域”“五大平台”和“十二大重点产业”,鼓励各市县各部门各行业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二是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出台一个推进制度创新的政策措施文件,即《海南省人民政府推进制度创新十一条措施》;实施一个考核评估办法,即《制度创新成果考核评估办法》;搭建一个创新成果项目库,即海南省政府系统制度创新项目库。三是确定全年制度创新成果目标:按照“首创性、已实施、效果好、可复制”的要求,全年将推出100个制度创新案例。目前已分4批次累计发布32个制度创新案例,涵盖商事、金融、工程审批流程等多个领域。制度创新的热潮正在全省广泛兴起。

记者:如何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提升人流、物流、商品流、资金流? 

符宣朝:海南省发改委立足本职、积极作为,以四个强化推动提升四个流量。一是强化公共服务能力,夯实提升人流的基础条件。制定实施海南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和海南省“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改善公共服务硬件条件。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区域、城乡人口更加顺畅流动。二是强化物流业发展引导,推动物流规模较快扩张。逐步完善海口、三亚、洋浦等物流网络重点节点,加快“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造智能物流信息公共平台,多措并举带动物流规模提升。三是强化促消费扩外贸新动能,促进商品活跃流通。推动扩大住房、汽车等实物消费,促进绿色消费,鼓励传统商贸创新发展,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加深国际经贸往来,开拓出口,扩大免税品等进口规模。四是强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扩大筹资融资渠道,吸引更多境内外资金支持海南建设发展。 

记者:如何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补齐短板?

符宣朝: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赖以平稳健康发展的生命线。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将其作为强化海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来抓。省发改委贯彻落实工作部署,统筹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一是制定实施年度行动计划。省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从开办企业、跨境贸易、建设服务型政府等11个方面提出40项改革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二是开展阶段性评估。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引进世界一流评估机构,开展营商环境总体评估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项评估,对标要求、对标先进,找差距、找不足、找办法。三是研究制定新一年行动计划。充分运用评估成果,结合国内外成功经验和省营商环境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在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获得信贷便利度、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四是推动解决现实问题。开展骨干企业、市县经济发展、“三服务”等专项调研走访活动,梳理查找共性、典型和突出问题,抓紧推动,研究解决,助力企业发展。

东风呼啸劲鼓,巨轮驶入深蓝。海南正从历史新起点出发,向着宏伟目标扬帆远航。海南省发展改革系统将坚定信心,做新时代的参与者、奋进者、建设者,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全部力量。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