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机制搭平台优环境 促进产业有序承接转移

2019-09-12 04:08:47 来源:本网专稿 

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精准对接座谈会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78个产业转移项目集中签约


中国改革报天津9月10日电 记者付朝欢 实习记者安宁报道 9月10日,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在天津滨海新区联合举办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精准对接座谈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分析当前产业转移面临的形势和中西部、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存在的问题,对下一阶段产业转移精准对接作了部署。 

会上,浦东新区、广州开发区、皖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天津市互联网商会、天士力控股集团等单位代表先后发言,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承接产业转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认为,我国各地区生产力发展水平层次多、差别大,东部沿海地区改革开放早、市场机制健全、营商环境优越,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相对较高,中西部和东北等地区则相对滞后,这为产业在地区间转移提供了巨大回旋余地和战略纵深。东部地区可以在高技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动能上发挥优势,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可以在基础、大宗产业部门发挥优势,这有利于提升我国整体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会议指出,推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精准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要顺应产业发展和转移的客观规律。产业承接转移要建立在转移方和承接方相互了解、彼此有意愿的基础上,召开对接座谈会就是为其搭建平台,帮助其沟通交流。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郭兰峰表示,推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精准承接转移还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突出表现在政策支持体系不完善、转移承接机制不畅、国家级新区及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不强等。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力度,打造一批承接产业新平台;建立产业转移承接的项目信息库,建立精准产业对接长效机制,在充分尊重地方意愿基础上,推动成熟的点对点产业合作关系逐步常态化、机制化,推动产业有序转移承接,带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产业优化布局。 

会上,78个产业转移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152亿元。从项目领域看,既涉及汽车零部件、建材、化工、家电等传统制造业领域,也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农业、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从项目地区看,东部地区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推进产业转移;中部地区积极承接。其中,长三角区域转移项目39个,总投资517亿元;珠三角区域转移项目25个,总投资464亿元。安徽省承接项目20个,总投资212亿元;湖南省承接项目11个,总投资276亿元。

据了解,今年5月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建立产业转移项目库,逐个项目确定联络人,跟踪了解项目动态,积极协调服务促成有意向项目签约落地。当日签约的78个项目就是从项目库中筛选出来的第一批项目。

24个省(市)发改委、18个国家级新区、10个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部分央企、民营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共300余名代表参会。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