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内蒙古稳控生猪价格 切实为百姓“菜篮子”减负

2019-09-10 14:35:39 来源:改革网 王杨宇宸

猪肉价格,最近已经成为热门的民生问题。自今年3月特别是6月以来,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百姓的“菜篮子”持续增重,这一问题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记者也就此问题向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采访。

据记者了解,此次猪肉价格持续走高的原因是非洲猪瘟疫情与“猪周期”因素叠加的结果。

综合多年历史数据,我国生猪价格波动具有较为明显的周期性特征,被称为“猪周期”,猪价从低点上涨至高位,再回落至低点,一般需要三五年时间。本轮生猪价格于2018年5月跌至周期低点后,步入新一轮上涨通道,之后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产能下降明显,猪价短暂调整后持续较快上涨。

9月4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李秉荣副主席专门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做好我区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会上,李秉荣指出,保障猪肉供应是最基本的民生,是关系全局的大事,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生猪稳产保供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全力稳定我区生猪生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搞好地区间生猪及猪肉调剂调运,加强非洲猪瘟防控,确保生猪供应不出问题。要强化生猪市场调控和监测预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和串通涨价的不法行为,有力稳控生猪市场价格。李秉荣要求,农牧厅牵头、有关部门配合,按照国家有关精神,抓紧研究出台我区生猪稳产保供的政策举措并抓好落实,坚决完成好保障猪肉供应这项重大政治任务。

截止至9月4日内蒙古全区生猪平均出场价格为每50公斤1268.90元,与去年同期价格相比上涨77.22%。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低收入居民生活临时补贴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等相关规定,为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内蒙古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按照规定,全区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对2019年5月和6月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每人在原失业保险金的基础上,5月份和6月份每月增发价格临时补贴30元。经测算,此次发放一次性价格临时补贴惠及4.6万名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共计发放补贴137.88万元。这是内蒙古全区继2011年以来第七次启动物价上涨联动机制,补贴标准从10元增加到了30元。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