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规经营 画好“一带一路”“工笔画”

2019-09-10 02:37:59 来源:本网专稿 

“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企业境外合规经营培训班在河南安阳举办,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苏伟指出,合规经营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头等大事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袁琳报道 “合规经营,是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持续发展的头等大事。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做到廉洁和合规经营,不仅关系到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也关系到国家利益和国家形象。”近日,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在河南安阳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企业境外合规经营培训班,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苏伟在培训班上如是表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一大批标志性项目落地生根,经贸投资合作不断扩大,境外合作园区建设和发展势头超出预期,多元化投融资渠道不断拓宽,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得到提升,人文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共建“一带一路”逐渐深入人心。 

但同时,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前所未有。“境外合规监管呈现多元化特征,不少中囯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缺乏对国际规则、东道国法律及技术标准的全面了解,因此面临较复杂的合规困境。”苏伟说,“‘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进入‘工笔画’阶段,参与投资建设的各个企业正是这一幅幅‘工笔画’的执笔者,而合规经营正是稳握画笔的有效保证。”

廉洁、合规是走出去企业的道德底线、法律红线。中国企业有能力把境外项目建得成、建得好,但一些企业合规经营意识不强、内控工作力度不够,应主动对标高质量理念,把高标准要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尤其是大型骨干央企境外经营必须依法依规,做中国企业的表率。纪检监察机关也将加大对企业境外违规行为的查处和曝光力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次培训班邀请了国际知名公司毕马威、汇丰、西门子的高级专业管理人员授课,立足国际视野,结合具体案例详细讲解了企业合规经营的理念、重点、组织及风险识别防控等内容,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借鉴。来自全国60多家走出去重点企业的近100名学员参加培训。 

来自中国航空技术国际工程公司的学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合规,是一项系统性的管理工作,它涉及一个企业全业务流程的管理链条,需要从会计控制、进出口管制、反腐败、反洗钱、反商业贿赂、知识产权保护、数据保护、产品质量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建立全流程的合规、风险管控体系,并且与业务高度融合,促进业务有效发展。 

针对当前企业提升境外经营水平、规避风险,培训班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端正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真学真用,务求实效;三是强化自律意识,防控腐败风险;四是履行社会责任,共建海外“家园”;五是加强风险防范,做好预案储备,从政治高度、长远角度把海外合规经营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头等大事。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充分认识到了企业境外合规经营的现实重要性和迫切性,将把所学所思所得带回企业,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快完善合规管理体系,加强自律,严格遵循内部规章制度、国内外法律法规、国际通行规则,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在培训结束时表示,中心将努力履职尽责,以此次培训为起点,搭建培训交流平台,开展政策研究,为走出去企业强化合规经营能力建设、更加有力有效参与高质量“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