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发布全国首个驾驶人诚信系统

2019-09-09 16:53:3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刘梦雨 实习记者孟佳惠报道近日,贵州省贵阳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大数据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了贵阳市驾驶人诚信系统。该系统为国内首个聚焦驾驶人群体、以信用为切入点、倡导文明交通行为、解决城市交通顽症的信用系统。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套系统采用的交通信用模型依据国家对社会个人诚信系统建设要求,参考了国际FICO体系、金融征信、互联网信用以及全国其他地区的信用体系,采用先进的信用模型设计方法,同时结合公安交通管理的特点,从交通守法、安全行驶、信用履约、文明活动、基础信息等五个维度,根据驾驶人的交通行为数据,运算出相应的交通信用分,然后再根据交通信用分从高到低,按比例将驾驶人划分为优秀、良好、中等、较差4大等级,16个等次。

在系统的筹备过程中,来自城市交通、公共管理和应用数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组,分别从信用评估体系数据评估模型的科学与合理性、交通行业应用的可行性与社会运用与影响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证,并给出了一致肯定和认可。

据悉,今后信用优秀的驾驶人将获得相应的信用权益,交警部门将针对部分交通信用分较低的驾驶人研究制定相应的惩戒措施。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