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稳产保供打出政策“组合拳”

2019-09-09 16:05:44 来源:本网专稿 

从国务院到各部委近期密集出台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措施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付朝欢 实习记者安宁报道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9月6日说,下一步中国将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增加猪肉、水果、蔬菜等农产品生产供应,保持物价总体稳定。

宁吉喆是在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作出如是表述的。

食品价格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今年以来,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的价格,涨幅明显,受到广泛关注。记者注意到,近期,从国务院到各部委纷纷出台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措施。

中央层面,9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保持物价总体稳定,落实猪肉保供稳价措施,适时启动对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在此之前,8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五大举措,包括:综合施策恢复生猪生产;地方立即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发展规模养殖,支持农户养猪;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保障猪肉供应、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8月30日召开的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各地要严格按照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要求,坚决完成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要千方百计保障猪肉市场供应,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和串通涨价等不法行为,积极发展禽肉等替代品生产,加大冻猪肉储备规模。

部委层面,各部门也密集出台一系列极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8月底,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对仔猪及冷鲜猪肉恢复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明确在2019年9月1日~2020年6月30日期间,对整车合法运输种猪及冷冻猪肉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

9月4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工作的通知》,通过进一步完善临时贷款贴息、加大奖励力度、提高保险保额等政策,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维护经济稳定。

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通知,明确提出除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城镇居民区、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等人口集中区域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养殖区域之外,不得划定禁养区。

自然资源部紧急印发《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保障生猪养殖用地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取消生猪养殖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规定,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生猪养殖可用一般耕地等多项保障用地需求的措施。

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假期,猪肉供应能否满足需求?“目前冻猪肉储备具备相当规模,有能力、有条件保障重要节假日和消费高峰期的居民猪肉消费。”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说。

食品价格上涨,困难群众生活如何保障?岳修虎说,今年4月以来,全国多数地方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已有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金额约24亿元,惠及困难群众9000余万人次。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