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开放力度 加快改革步伐

2019-09-09 01:00:26 来源:本网专稿 

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聚焦“贸易、开放与共享繁荣”,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9月6日~7日,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主题为“贸易、开放与共享繁荣”。研讨会围绕全球经济增长展望、中美经贸关系前景、加速开放的中国、英国脱欧与欧盟前景、中国经济的韧性与高质量发展、全球创新合作等重大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每年全国两会后举办的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已经连续举办20届。去年9月起,论坛秘书处增设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秋季专题研讨会。此次专题研讨会邀请了逾百位包括政要、学者和企业家在内的外方参会代表。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要开放还是要封闭?要合作还是要对立?要共享繁荣还是要以邻为壑?世界经济再次遇到十字路口的选择考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的一连串提问拉开了本次研讨会的帷幕。

李伟说,“总的看,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比以往更加突出、更为严峻。最近,主要国际机构连续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这是近几年来少有的。”

美国前商务部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在演讲中也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动力不足。2018年全球贸易增长放缓至3%,今年可能进一步降至2.6%。

这是否意味着经济全球化趋势有所逆转?李伟认为,今天的世界经济,早已进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体化时代,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只会不断深化。今天的中国,早已融入世界经济的大海,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也是自由贸易原则、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维护者和建设者。即便遭遇了个别国家单方面挑起的贸易摩擦,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态度也仍然是坚定的。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强调,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新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前7个月在全球贸易投资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实际利用外资均实现了正增长。”宁吉喆说,下一步,中国将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如何理解当下中国经济开放的新格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给出三个关键词:全面开放、自主开放和制度性开放。

所谓“全面开放”,隆国强认为,和以往相比,这一轮开放的突出特点是以服务业开放为重点,制造业开放也在进一步推进。此外,中国还在构建一个“走出去”和“引进来”互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相结合、贸易和投资并重的一个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所谓“自主开放”,隆国强提出,就这一轮开放的国际背景而言,一些国家包括大的经济体出现了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现象,甚至调整了一些法律法规。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自主地决定扩大开放——自主地降低了进口关税水平,自主地开放了大量的外商投资新领域,创造性地举办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中国还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同时表示积极地参与WTO改革。

所谓“制度性开放”,隆国强表示,在新一轮的开放中,中国更加注重建立一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比如,从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始,中国实行了“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管理新模式。同时,对于外商投资,在便利化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转变政府的职能、营造一个内外资平等竞争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今年还制定了新的《外商投资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建堂在发言中也提及《外商投资法》。他认为,《外商投资法》的实施,必将提升中国投资环境的透明度,必将进一步加强对外资的开放与保护,必将进一步促进更多的外资到中国投资发展。

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今年6月30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了《2019年版全国和自贸区的外商准入负面清单》;为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还发布了《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全国鼓励类的措施增加了67条,中西部地区鼓励类的措施增加了54条。

宁吉喆说,下一步,将全面落实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的产业目录,为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提供便利;将抓紧制定配套法规,确保《外商投资法》于明年1月1日起有效实行。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