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市场合作 1+1+1>3

2019-09-06 02:36:57 来源:本网专稿 

中方已与法国、日本、意大利、英国等14个国家签署文件建立合作机制


□ 中国改革报记者 袁琳

9月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中英双语版《第三方市场合作指南和案例》(以下简称《指南和案例》)。《指南和案例》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列举了产品服务类、工程合作类、投资合作类、产融结合类、战略合作类等5个类别21个案例。入选的案例涵盖铁路、化工、油气、电力、金融等多个领域,涉及日本、英国等国的合作伙伴以及印尼、埃塞俄比亚等合作项目所在国。

《指南和案例》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方已与法国、日本、意大利、英国等14个国家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建立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共同为企业搭建合作平台、提供公共服务。“作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模式,第三方市场合作有助于中国企业和各国企业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第三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和民生改善,实现1+1+1>3的效果。”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副司长吴红亮说。

开放包容的合作模式

据了解,第三方市场合作是国际合作新模式。2015年6月,中法两国政府正式发表《中法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首次提出了“第三方市场合作”概念。

参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主体,既有金融企业,也有非金融企业;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合资企业;既有中国企业、发达国家跨国企业,也有项目所在国的本地企业和国际金融机构,充分体现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开放包容、多元共赢。

记者注意到,基于企业的商业实践,《指南和案例》归纳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的五种主要模式。

一是产品服务类。中国企业与外方企业在设备采购、认证许可、法律商务咨询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为第三方市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二是工程合作类。中国企业与外方企业通过总分包、联合竞标等方式,共同在第三方市场开展项目。

三是投资合作类。中国企业通过并购、合资、参股等方式,与外方企业共同在第三方市场开展投资,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格局。

四是产融结合类。中外方金融机构通过银团贷款、联合融资、转贷款、股权参与等多种方式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合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分散金融机构融资风险,实现企业和金融机构共生共荣。

五是战略合作类。中国企业与外方企业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联盟等形式,在第三方市场开展研发、制造、工程、物流、资本、人才等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同时为第三方市场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吴红亮透露,在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上,两国地方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之间就签署了50余项合作协议,涉及基础设施、物流、金融等多个领域,协议金额超过180亿美元。

中国银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章筱枫表示,《指南和案例》必将为中资企业加强与发达国家伙伴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形成良好的示范作用,并进一步激发中资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市场的新活力。

一个项目就是一张名片

在《指南和案例》中,作为产品服务类的典型案例——中国交建与德国GAUFF合作建设的“马普托大桥”项目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莫桑比克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一环,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中国交建承建的跨海大桥连接印度洋马普托湾南北两岸,成为马普托这座南部非洲都市的崭新名片。

中国路桥市场开发部总经理助理姜全新向记者介绍,马普托大桥作为国际工程得到了各国合作单位以及南部非洲工程领域的认可,先后获得2017年度南部非洲区域富尔顿混凝土最高质量奖、2019年富尔顿奖大型项目组冠军及2019年美国ENR全球最佳项目桥隧组优秀项目奖。“项目使当地原来两到三小时的渡海时间缩短至十分钟左右,同时创造了超过2000个就业岗位,有效改善了当地交通和就业状况。”

一个项目就是一张外交名片。“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中国交建马普托大桥项目团队以真诚包容的态度与德国GAUFF公司精诚合作,最终圆满完成了马普托跨海大桥的建设任务,走出一条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之路。”姜全新说。

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战略与经营管理部处长周朝表示,“一带一路”相关发展中国家,是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最大受益者。第三方市场合作不但能让其得到来自中国企业性价比较高的产品、中高端制造能力,还能得到来自西方跨国企业的高端技术、先进理念,既可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得更高性价比的装备与工业生产线,还能推动先进技术、管理人才的培养。

谈及下一步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措施,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加强机制建设,进一步扩大合作朋友圈,拓展合作领域,挖掘发展新动能。继续深化基础设施、资源能源、产能和装备制造等传统领域的第三方市场合作,鼓励中外企业在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等新兴领域互学互鉴,不断开辟第三方市场合作新前景。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