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应急管理龙江行】鹿鸣矿业:立足“防”着眼“细” 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2019-09-05 12:38:38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9月4日讯(记者 周秘)进入汛期,尾矿库安全监管是重中之重,9月3日,“应急管理龙江行”采访组走进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采访汛期尾矿库安全管理运行情况。

安全员对采选主体设备进行日检测。

工作人员在中控室监测安全运行情况。

雨后清理尾矿库排水渠。

      “我们深刻吸取国内外因自然灾害引发尾矿库生产安全事故的教训,在充分总结前期防汛工作经验的前提下抢先抓早,狠抓责任落实,立足于‘防’,着眼于‘细’,严密备汛、精准防汛,全面筑牢了防汛‘铁网’”。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小军说。

  入汛前夕,鹿鸣矿业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及应急管理部门关于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健全完善尾矿库防洪责任体系,明确主要负责人至一线作业人员的尾矿防汛责任,严格执行“库长制”,成立尾矿库安全运行协调组,充分利用交班会、安全例会、生产调度会、早班会等契机层层部署落实,推进汛期尾矿库综合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为了掌握第一手汛情信息,及时与应急、气象等部门建立密切联系,进一步完善预报、预警、预防机制,提前了解天气趋势变化,通过防洪度汛微信群、QQ群、生产调度群等媒介及时向各部门、单位、班组发布预警信息、汛情分析和工作要求”。安全质量环保部部长张晓萍说。

  据统计,度汛期间鹿鸣矿业通过各种联络群累计发布气象预警信息100余条,及时对预警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有效提高防范意识。同时,加强对位移、浸润线、干滩长度、库水位等重点部位进行日常监测,对收集的数据形成监测报表,每日上报至应急管理部门,细化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按照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对尾矿库要提高一等别的标准进行运行管理,鹿鸣矿业坚持“标本兼治,中西医结合”的原则,立足自身,借助外脑,委托科研院对尾矿库安全运行稳定性进行论证,全面加强汛期安全管理,合理利用主汛期开展采选主体设备集中检修,有效减少了生产用水对尾矿库的运行压力,增大库区调洪库容;通过改善坝面排水系统、构筑坝前人工干滩、提高回水利用率增大回水量等措施,加强尾矿库综合治理。同时,加大汛前检查、汛期巡查、汛后复查工作力度,建立隐患排查、登记、报告、整改等规章制度,实施“闭环管理”;组建4支抢险突击队和7个抢险专业小组24小时待命,确保及时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及时上报;修订完善尾矿库防洪度汛应急预案,定期对应急物资及设备进行系统检查、维护和保养,确保各类设施系统汛期的正常运行,为科学、合理地调度防汛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采访组看到一名员工正兴冲冲的抱着一堆礼品走过来,有香皂、纸巾、洗衣液等等,这名员工说是在“积分兑换超市”换的。

  据安全质量环保部工程师朱国燕介绍,鹿鸣矿业从年初开始推行“隐患点检积分标准”,是实行安全奖励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岗位员工日常巡检发现的隐患大小,给予相应的积分累计,按照日收集、月整理、季兑换的形式,为员工发放奖励物品,从而进一步激发广大员工认真主动消除不安全因素的热情,切实提高全员关注风险隐患的积极性,做到“发现早、整改小、隐患了”。据统计,截至目前,通过开展安全点检活动,尾矿作业现场工人阻止违章作业、查找发现安全隐患共计36项,整改完成率达到100%。

  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向安全生产要效益,对待安全隐患始于防、精于细、治于微,牢牢把握安全生产源头管控,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