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战

2019-09-04 14:47:00 来源:本网专稿 

□ 新华社评论员

产业扶贫助力新疆南疆四地州贫困户增收;甘肃东乡为易地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建“微工厂”;央企扶贫基金第三期募资超过160亿元,将主要投向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越来越近,各地各部门聚焦难点持续发力,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扶贫脱贫工作,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降至2018年底的1660万人,取得辉煌成就。目前,“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仍有17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全国现有贫困人口的12.5%。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往后越难。面对脱贫成本极高、难度极大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唯有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方能决战决胜,赢得脱贫攻坚“关键之役”。

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战,必须严格质量标准,聚焦突出问题。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要严把贫困退出关,严格执行退出标准和程序,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总的看,现在“两不愁”基本解决,“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要摸清底数,聚焦突出问题发力,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加大工作力度,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如期攻克艰中之艰、难中之难。

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战,仍需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所谓贫有百样、困有千种,脱贫攻坚推进到现在,大水漫灌的方式很难奏效,必须采取更精准的措施,把精准的文章做深做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整套措施,要深刻把握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精准”核心要义、“五个一批”具体要求,根据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采取不同措施,因人因户因村施策,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战,还要发扬实干作风,激发内生动力。打攻坚战,作风要硬,干劲得足。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弘扬钉钉子精神,以科学态度真抓实干,把责任压实、把任务落实、把督查做实,防止出现“数字脱贫”“突击脱贫”。脱贫不是等来的、要来的,而是齐心协力干出来的。要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改进帮扶方式,多采取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变输血为造血,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让我们一鼓作气、再接再厉,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决胜脱贫攻坚,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