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改革提速“说假话做假账”将依法追责

2019-09-04 14:36:09 来源:本网专稿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明确要大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严厉查处近来出现的各种欺诈违法案件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王砾尧报道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七次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部署有关工作,并强调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使其真正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金融委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稳定,金融体系运行平稳健康,各类风险总体可控。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把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

会议强调,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坚持稳中求进,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完善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扎实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要求,金融部门继续做好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相关工作。充分挖掘投资需求潜力,探索建立投资项目激励机制,支持愿意干事创业、敢于担当、有较好发展潜力的地区和领域加快发展。高度重视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传统产业改造、社会服务等领域和新增长极地区的发展。

会议强调,大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加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法律责任追究,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严厉查处近来出现的各种欺诈违法案件,为满足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等多元诉求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

记者注意到,一周之前,证监会表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已基本成型。该方案也提到,争取今年内通过证券法修订,探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推动修订刑法,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上市公司虚假披露信息等行为的违法成本,坚决打击说假话、做假账的违法违规行为。

业内人士表示,资本市场改革稳步向前,逐渐进入深水区,尤其要注重对涉及违法成本、投资者集体诉讼等方面法律法规修订和补充,并且需要和相关法律修订进行联动,比如《证券法》与《刑法》的相关内容进行联动修订。相关法律的修订,是资本市场改革的保障和落地的关键因素。

(《中国改革报》2019年9月4日1版)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