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与梦想洒满三十七载创新路

2019-09-03 11:07:02 来源:本网专稿 

起步于改革开放之初,历经三十余载风风雨雨的磨砺,通威集团在不断前行中愈发拥有蓬勃生机和创造力,取得了持续亮眼的业绩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昊 陈学谦

悠悠沧海畔,一望无际的生态园区里,一段传统渔业与现代新能源科技跨界融合的故事正在悄然发生。6月18日,在北依黄河、东临渤海的东营市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内,通威山东东营“渔光一体”生态园正式开工。

这一占地3022亩,规划了光伏发电区、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多元化融合发展的绿色生态园区,代表了通威这家拥有37年农业发展历史和13年新能源产业积淀的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独特模式。通威集团总裁禚玉娇表示,通威依托农业及新能源产业优势,充分整合资源,独创渔光一体产业园区模式,将农业、光伏产业、休闲观光业有机融合,在全国各地已建立起渔光一体特色产业园区超过40个,谱写了绿色生态发展的渔光新曲。

2019年8月15日,通威股份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1.24亿元,同比增长29.39%,实现净利润14.51亿元,同比增长58.01%,新能源和饲料业务均获丰收。起步于改革开放之初,历经三十余载风风雨雨的磨砺,通威集团在不断前行中愈发拥有蓬勃生机和创造力,取得了持续亮眼的业绩。如果把时间的维度放长,放眼改革开放以来这家行业巨头完整的成长历程,不难发现,通威的创业史,正是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与变迁的缩影。

传统饲料业的创新者

“年年有鱼”,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之一,但在改革开放之初,由于水产业基础的薄弱和人均收入的低下,年夜饭上能摆上一条鱼对很多家庭而言,仍然是一件较为奢侈的事儿。而在今天,多样化的烹鱼手法,早已走进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不再只是年夜饭的标配。中国人餐桌上的变化,体现着几十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变迁,也反映出水产行业的突飞猛进。通威的故事,就是在这样的变化中书写的。

1982年,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发明了渠道金属网箱式流水养鱼技术,创造了当时四川单位面积养鱼产量纪录。彼时,很少有人能意识到,这只是一个“蝴蝶效应”的开始,未来的30余年里,一场持续引领中国现代水产养殖的革命将由此出发。

渠道金属网箱式流水养鱼技术取得成功后,刘汉元并没有选择成为“养鱼大户”。他睿智地意识到,此项技术的推广将给“天府大地”带来一股“养鱼热潮”,产生千千万万个养鱼大户,而当时的市场并没有专门的鱼饲料出售,许多农民也不懂饲料的科学营养配方,养鱼饲料凸现出巨大市场。面对众多养殖户的需求,刘汉元开始着眼于上游的饲料生产。

最初,刘汉元在家里用一台小型绞肉机将原料粉碎、搅拌,没日没夜地工作。随着养鱼户越来越多,对优质饲料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建饲料厂的计划就在市场供求关系这只无形的大手中提上了议程。1986年,刘汉元在家乡眉山县永寿镇办起了西南地区第一个渔用配合饲料加工厂——眉山渔用配合饲料厂,即通威集团的前身。

“当时,饲料厂生产的鱼饲料被命名为‘科力牌’,就是取自‘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之意。”刘汉元向记者介绍说。

凭借创新配方和过硬的质量,通威的发展迅速步入了快车道。到1991年,饲料厂的总产销量达到5600吨,形势的发展使现有饲料厂产能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刘汉元决定择址建新厂。

1992年被普遍认为是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年初,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开辟了道路。在通威的发展史上,1992年也同样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关键之年。1992年,刘汉元走出家乡小镇,自筹资金1000多万元在县城里建起一座现代化饲料工厂,取名通威饲料有限公司,寓意“通力合作,威力无穷”。这座年生产达6万吨的鱼用饲料生产厂,是当时国内行业中最大的单产厂,自此,通威开始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业界。1994年,通威集团总部迁至成都,这支饲料行业的“劲旅”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开始立足西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以放眼全国市场。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食品安全和清洁能源已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话题。

鱼跟通威的发源密切相关,而刘汉元对鱼的好处也是信手拈来:鱼的蛋白含量很平衡,且肉质鲜美、易消化;鱼类独有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可以降低血脂、软化血管、保障支气管系统的健康;鱼肉中的脑磷脂、卵磷脂含量在所有动物食品中是最高的,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目前没有人鱼共患的疾病;同样多的能量和同样多的蛋白原,鱼类比其他陆生生物可以多产出30%以上的优质蛋白。

风起于青萍之末。上世纪80年代以来,改革开放释放的红利,在中国大地每一个细枝末节的地方改变着这个文明古国的面貌。正是在这一巨浪到来之时,通威站在了历史的潮头,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的众多“草根”创业传奇之一。

跨界向新能源迈进

通威的崛起,是企业管理者谋略正确和不断创新的结果。2004年3月2日,通威股份上市仪式隆重举行,刘汉元在致辞中表示,“发行上市给通威创造了新的机遇,也赋予了通威新的使命和更大的责任,通威有信心、有决心以更好的经济效益和更大的社会效益,回报社会和广大投资者,共同分享通威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2002年,刘汉元进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就读EMBA,毕业以后连读DBA工商管理博士,其博士论文即为《各种新能源比较研究与我国能源战略选择》,形成了太阳能光伏发电将成为未来清洁能源主要发展方向的研究成果,这不仅坚定了刘汉元投身光伏产业的决心,也为日后投资光伏产业提供了坚实的研究和理论支撑。

2006年,经过详尽细致的调研,刘汉元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跨界”进军光伏新能源产业,至此,通威经营架构基本成型。

通威开始在光伏领域布局时,《可再生能源法》刚刚通过,光伏行业在我国尚未迎来发展高潮,仍然面临着原材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格局,一场通过技术的进步推动成本降低的“革命”正徐徐拉开帷幕。从2007年开始,依靠科技创新和政策的驱动,我国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在10年间下降超过90%,逐渐成为引领全球的“领跑者”,而通威正是这场“革命”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刘汉元说,“通威有一个关键环节需要持续提升,那就是技术。”回顾通威的创业历程,其发展史正是技术进步推动自身成长的历史,“科技能使卫星上天,科技能使养鱼致富”是通威的第一句广告语,研发创新奠定了这家企业长期发展的空间和前提,成为其核心竞争优势。

经过多年的跨越式发展,通威已成为拥有从上游高纯晶硅生产、中游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到终端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营的垂直一体化光伏企业,形成了完整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伏新能源产业链条。

在产业链上游,通威旗下永祥股份经过四次技改升级,已形成8万吨高纯晶硅产能,产品纯度达到99.999999999%(10-11个9),可全面满足P型单晶、甚至N型单晶需求,达到电子级晶硅标准,真正实现高纯晶硅“中国制造”,替代进口产品,彻底改变全球高纯晶硅行业竞争格局。

在产业链中游,通威太阳能深度切入太阳能发电核心设备和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推广,现已实现总计13GW的电池片产能,是全球最大的晶硅太阳能电池企业。目前,通威太阳能电池片最高平均转换效率达到22.5%,品质达到行业领先,成本实现行业领先,各项技术指标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在产业链终端,结合渔业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通威创新布局“渔光一体”模式——在养殖水面建设规模化的光伏电站,实现“水下产出绿色安全水产品,水上输出清洁能源”,不但可以提高水产养殖自动化、智能化、规模化程度,真正实现了渔、电、环保三丰收。作为一种对国土资源高效复合利用的方式,通威“渔光一体”创新模式也在全国多个省市得到大范围推广,优质而清洁的光伏电力正源源不断地惠及千家万户。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同时涉足农业和新能源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通威真正实现了渔业和光伏高效协同发展,并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核心参与者和主要推动力量。

一切为了生活更美好

8月7日上午,一场暴雨过后的四川省眉山市,气温已经升至35℃,位于东坡区修文镇进修路8号的通威太阳能(眉山)有限公司,早已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8台水泵开足马力排水,办公区板房、阳光房区域,工人们正在加紧建设中。

该基地占地近1000亩,相当于90多个足球场的面积,为保证项目的顺利投产,负责现场施工的管理人员每天顶着40多度的高温巡查工地,协调解决施工的难题,日均步数超过2万多步。与通威众多基地和项目的建设过程类似,在一线团队的努力下,眉山项目正迅速地推进。

“通威速度不是口号喊出来的,而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是要落实到一项一项具体工作中的。”刘汉元如是说。

头顶骄阳、不惧酷暑,用奉献和汗水诠释着奋斗的意义,是通威许多默默坚守在一线的员工的常态,也是这家企业面向“新时代”的愿景而投入的真诚与热情——通威只为生活更美好。

记者了解到,在30多年的创业历程中,通威一直保持稳健快速发展,在为中国水产事业、新能源事业及其他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近年来,通威集团连续多年列入中国企业500强,其控股的通威股份多次获评中国民营上市公司100强、中国最具竞争力民营企业50强等。2019年,通威品牌价值达756亿元,连续16年荣列国际公信力和认同度高、权威性和参鉴性强的中国品牌国家队。

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企业面临着诸多机遇与挑战。刘汉元表示,“随着‘新时代’启幕,通威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追求卓越,奉献社会’的企业宗旨,坚定不移地奉行‘诚、信、正、一’的经营理念,并矢志不渝地以‘世界级健康安全食品供应商和世界级清洁能源供应商’为企业使命和价值诉求,勠力同心,一往无前,把通威事业推向更高的平台和更为广阔的天地。”

(《中国改革报》2019年9月3日7版)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