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成渝主轴“脊梁”

——访四川遂宁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夏海荣
2019-09-02 01:08:35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进 何子蕊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重庆时强调,要“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近期,川渝两地成功签署“2+16”协议(方案),开启了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新篇章。 

地处成渝中轴线,具有连接成都、毗邻重庆独特区位优势的四川省遂宁市,将如何主动作为、协同创新,助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日前,记者就此话题专访了遂宁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夏海荣。

“中部塌陷”亟待破解 

“拥有近1亿人口和近6万亿元经济总量的成渝城市群,是西部人口最为稠密、产业最为集中、城镇密度最高的区域,是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撑和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示范区,有望成为继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之后的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夏海荣说,近年来,成渝城市群在一体化发展方面成效显著,但“成”“渝”两头独大、中部“塌陷”却是不争的事实。

夏海荣指出,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19个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名列其中,意义重大。8月16日,国家发改委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提出,将进一步研究出台加快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具体政策举措。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也明确提出推动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新态势的新战略。目前成都正加快“东进”、重庆正加快“西向”,川渝两地携手共同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力度明显加大。

“这都为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带来了诸多利好。然而,成渝主轴上的一些城市,尤其是中间地带城市,规模普遍偏小、城市间发展不平衡现象客观存在。因此,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当务之急,就是要破解‘中部塌陷’难题,努力实现成渝‘中部崛起’。”夏海荣谈道。 

应有主轴“脊梁”担当 

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位于成渝主轴线上的遂宁将扮演什么角色?面对记者的提问,夏海荣肯定地说,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遂宁的地位和作用不可或缺;实现成渝“中部崛起”,遂宁应有主轴“脊梁”担当。

夏海荣认为,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支持遂宁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进一步提升了遂宁在成渝城市群中的战略定位。虽然从整个成渝城市群所涵盖的区域城市来看,遂宁或许人口、经济总量等并不占什么优势,但遂宁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态势却不容忽视。 

比如,在成渝城市群中,遂宁地处成渝中轴线上,距成都、重庆都是128公里,地理位置十分独特。目前,全市已建成铁路“3向7线”、高速公路“1环8射”,成渝以及周边城市90分钟交通圈初步形成。同时,遂宁通用机场正升级为民用运输机场,涪江复航稳步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申建工作加快推进,全域开放态势日趋明显。随着成达万高铁、绵遂内城际铁路和渝遂城际铁路的规划建设,遂宁在成渝城市群区域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将更加凸显。

夏海荣说,不仅如此,作为国内唯一获得“全球绿色城市”称号的遂宁市,早在2007年便提出“环境立市、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探索绿色发展路径。多年来,在历届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遂宁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首要战略,坚定践行生态、低碳、循环、高效的绿色发展之路。遂宁近10年经济年均增速达到11.9%,发展速度持续位于全省前列。这些都让遂宁更加坚定信心,勇于主动担当,致力于成为成渝主轴发展“脊梁”。 

奋力打造“成渝之心” 

谈及如何挺起成渝主轴发展“脊梁”,夏海荣告诉记者,“关键是要在自身高质量发展基础上,积极推进全域开放,实现区域协同创新联动。” 

据了解,近年来,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成渝“中部崛起”上,遂宁做了大量工作。例如,先后与成都签订《关于推进成都遂宁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推动6大类59个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与重庆潼南签订《关于推进区域战略合作的协议》,推动成立“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毗邻地区合作联盟”;与绵阳签订《加快推动绵遂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从6个方面推进环成都经济圈协同发展;与重庆、成都等周边12个市州合力构建成遂渝旅游黄金走廊等。 

今年以来,遂宁加大开放促联动、大抓项目促发展,创新采取“七大抓手”,牢牢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在产业发展、区域协同等方面储备项目1276个,总投资约1.36万亿元。今年前两季度,全市共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28个、总投资821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9%,进出口总额增长4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0%。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夏海荣说,挺起成渝主轴发展“脊梁”,需要更加主动地顺应开放潮流,拓展开放合作深度和广度,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和新优势,与中部其他城市一道,走协同发展齐头并进、特色化与差异化发展并驾齐驱的发展道路,进一步提升中部地区经济发展能级和人口聚集能力,不断增强区域经济综合实力,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打造成渝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最具活力城市。

在具体行动指南上,可概括为四句话48个字,即“融入成渝,强化枢纽,联动周边;创新机制,消除壁垒,增强活力;深化合作,重点突破,生态优先;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互利共赢”。 

夏海荣表示,按照省市有关决策部署,遂宁市发改委将进一步当好市委、市政府参谋,在市场开放、基础设施互通、平台联建等方面率先突破,积极搭建开放通道和合作平台;在推动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联动机制上率先发力,推动区域间资源整合共享;在促进市场一体化上推进与成渝以及主轴线城市协同创新,进一步增强区域产业协同发展能力,从而推动遂宁以建设成渝经济走廊新兴经济带和辐射带动成渝城市群1.2亿人口为目标,奋力打造“成渝之心”;推动遂宁与涪江上下游地区共建嘉陵江流域生态廊道,助力成渝城市群打造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