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后蛋价或明显回落

2019-08-29 10:10:00 来源:本网专稿 

——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禽蛋市场监测预警团队首席分析师张超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今年4月以来,鸡蛋价格连续5个月上涨。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截至8月第3周,全国鸡蛋零售价、主产省批发价分别为每公斤11.45元和10.39元,分别比3月底累计上涨27.1%和44.1%。蛋价的持续上涨,对养殖户而言,鸡蛋养殖效益持续向好,补栏积极性高涨;但对老百姓而言,面对蛋价一反常态的上涨,很难保持淡定。

鸡蛋价格连续上涨的“幕后推手”是什么?蛋价未来走势如何?对此,记者采访了农业农村部禽蛋市场监测预警团队首席分析师张超。

“根据历年规律,二季度一般是鸡蛋消费淡季,蛋价一般处于下跌态势,但因为近期市场供需阶段性偏紧、养殖成本增加,今年二季度逆势上涨。”张超表示。

什么导致了鸡蛋市场供应阶段性稳中有减?张超分析说,一方面,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国内肉鸡价格上涨,导致蛋鸡淘汰速度加快,产蛋鸡存栏稳中略减,且进入二季度以来,气温逐渐走高,蛋鸡进入“歇伏期”,产蛋率下降;另一方面,二季度以来蛋价持续上涨,养殖户出现了一定的“惜售”。整体来看,二季度以来,蛋鸡市场供应较往年同期稳中偏少。

张超说,从需求侧来看,受到猪肉等肉类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鸡蛋替代消费有所增加。近期以来鸡蛋价格上涨,也让各级经销商以及蛋糕等食品加工企业普遍提前备货,鸡蛋消费需求阶段性增加。

“养殖成本增加,也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近期蛋价上涨。”张超说,今年二季度以来,蛋鸡配合饲料、蛋雏鸡等产品的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此外,入夏以来,鸡舍降温成本明显增加,蛋鸡养殖防疫成本也有所增加。

进入9月,鸡蛋的市场供需关系将出现哪些变化?张超说,供给方面,由于蛋鸡养殖效益向好,春季补栏蛋雏鸡陆续进入产蛋高峰期,产蛋鸡存栏有望小幅增加;随着气温开始转凉,蛋鸡“歇伏期”结束,产能恢复,鸡蛋产量有望小幅增加,市场供应有保障。

需求方面,蛋价的持续上涨刺激了蛋品加工企业季节性的消费高峰提前,鸡蛋消费需求或将趋于平稳增长,需求增加相比往年趋弱。“综合来看,鸡蛋供需偏紧的局势将会缓解。”张超说。

谈及后期鸡蛋价格的走势,张超说,后期鸡蛋产量有望小幅增加,市场供需偏紧的局面将会出现一定缓解;此外,随着鸡舍防暑降温的水电成本降低,预计后期蛋鸡养殖成本将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短期内蛋价将呈震荡走势,预计中秋国庆后蛋价或将明显回落。”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