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青冈县发展鲜食玉米推动产业升级 在全国率先打造玉米“区域公用品牌”

2019-08-29 15:48:2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8月29日电(焦洋)8月28日,在第31届中国鲜食玉米大会暨第3届绥化(青冈)鲜食玉米大会上,青冈县发布青冈玉米品牌战略,“青冈玉米糯又甜”的宣传口号受到与会专家和各地客商的广泛赞誉。

发展鲜食玉米 推动产业升级

青冈县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素有“中国玉米之乡”美誉,全县种植玉米200多万亩,年加工玉米260万吨,加工产值70亿元。玉米产业是青冈农业的支柱产业,也是全县精准扶贫的拳头产业。随着全国玉米临储政策的变化和种植结构的调整,玉米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不断加大。

青冈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磊介绍说,青冈种植的玉米包含籽粒玉米和鲜食玉米两大类。鲜食玉米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品类,生长周期短,市场效益好,受到青冈广大种植户的欢迎,发展空间广阔。

据了解,目前青冈已发展鲜食玉米13.3万亩,鲜食玉米龙头加工企业已达到17户,年产值4.2亿元。鲜食玉米已经成为青冈县种植业结构调整的一条新出路,青冈农民脱贫致富的“金棒棒”。

立足市场树品牌 青冈玉米糯又甜

据青冈玉米品牌战略设计单位农本咨询首席专家贾枭介绍,近几年,为了发展鲜食玉米,青冈在品种方面下功夫,引进了一批新特优品种,其中主打品种的口感“又糯又甜”,满足了国内消费者对玉米的口感需求。“青冈玉米糯又甜”品牌战略的发布,有助青冈玉米迅速走向全国市场。

“青冈玉米品牌建设吸引了大批鲜食玉米加工企业加入,将全新的青冈玉米形象用于批发箱及各类产品包装,这些包装在市场上就是免费的广告。政府的宣传推介也将持续进行,一方面将结合原有的“五谷杂粮下江南”等官方活动进行宣传;另一方面政府将与阿里巴巴等大平台深化合作,供给青冈玉米品牌产品,同时为本地企业和大城市渠道商合作搭建平台,与知名早餐连锁企业洽谈合作,利用这些平台和门店的流量优势销售青冈玉米产品,推介青冈玉米品牌。

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青冈打造“龙江典范”

据了解,青冈县将以玉米品牌建设为契机,促进玉米与包括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在内的乡村产业协同发展。重点发展青冈玉米乡村旅游,打造一批有特色的玉米村、玉米农家乐、玉米美食,通过特色服务业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同时,青冈将依托玉米百亿产业园的项目,推出“青冈玉米全产业链观光游”,将青冈在玉米淀粉、玉米油、玉米饲料等玉米深加工领域的先进科技和雄厚实力的价值,进一步释放。

随着青冈玉米区域公用品牌战略的推进实施,青冈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步伐将大大加快,青冈玉米品牌化发展模式的示范引领价值,也将进一步凸显。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