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价格将回归到合理水平

2019-08-28 15:16:22 来源:本网专稿 

——访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宏伟

预计2019年苹果、梨的总产量将达到或超过历史最高产量,下半年水果价格将会回归到合理水平……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国苹果、梨主产区没有出现大范围的自然灾害,水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加之进口水果不断进入中国市场,国内市场供应量充足,完全能满足市场需求。

鲁芳校说,从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调研情况来看,今年各地花期除少数小区域的异常天气外,绝大部分苹果、梨产区生产正常。据主产区反映,2019年苹果套袋用量比2018年有较大幅度增加,陕西、甘肃、新疆等西部产区新建的果园面积将陆续投产,总产量将会增加。另外,2018产季水果收购价格高、效益好,果农对2019产季的果园加大投入力度、管理加强,产量和质量都有所提高。

“水果是完全由市场调节的品种,水果价格每年会有一定幅度波动,属于市场正常现象。今年水果价格上涨幅度大、速度快,是综合因素叠加造成的。”鲁芳校分析称,去年苹果和梨春季花期冻害减产,市场供需关系变化是引发水果价格普涨的主要原因。同时水果生产投入品价格均持续上升,特别是劳动力成本上涨幅度较大,销售成本也在增加,也推高了市场价格。

2018年清明节期间,全国大范围低温冻害天气对水果产区造成了较大影响,山东、陕西、河北等苹果、梨主产区的产量均有不同程度减产,产量下降、库存少。而且每年4、5月份都是水果供应淡季,夏季水果还未大量上市,品种不丰富,可选择的水果种类比较少,苹果、梨存量少。此外,随着消费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优质水果的需求不断增加,优质品牌水果需要更多的成本投入,优质优价特征明显。

“自7月份以来,随着时令水果大量上市,市场上各类水果价格开始逐渐回落。后期新季梨、苹果将大量上市,价格有望回归到合理的水平。”鲁芳校说,中国的果品行业当前正处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他指出,国内水果供应量和供应渠道完全能满足市场需求,行业真正需要思考的不是产能问题,而是如何适应消费升级趋势。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