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天路”通达四海

2019-08-28 13:16:56 来源:本网专稿 

四川藏区曾经没有一条高速公路,如今不仅高速公路从无到有、航空建设突飞猛进,铁路空白也被填补

□特约记者王鹏

“冬过雀儿山,如闯鬼门关。”在四川甘孜藏区,提起川藏北线317国道雀儿山路段,当地人总会脱口而出这样一句顺口溜。这段公路每年有8个月被积雪覆盖,因地势陡峭、道路狭窄、缺氧、极寒,多年来一直是过路司机的“梦魇”。 

如今,历经5年建设的雀儿山隧道早已正式通车,打通了川藏北线的天险瓶颈,来往车辆只需十多分钟就可翻越雀儿山。高原“天路”的巨变背后,是多年来四川藏区交通建设的持续努力。 

曾经的四川藏区,没有一条高速公路。如今,建设中的汶马高速已部分通车,结束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以下简称“阿坝州”)州府马尔康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雅康高速于2018年底全线通车,实现了甘孜藏区高速从无到有的突破。

8月的甘孜藏区正值旅游旺季,在车流如织的318国道旁,距大渡河水面239米高的泸定大渡河特大桥高高耸立,在湛蓝天空下显得尤为壮观。作为雅康高速的控制性工程,这座建设在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带、复杂风场及温度场环境下的“川藏第一桥”,已成为四川藏区“天路”的崭新符号。

“以前到成都要七八个小时,高速通车后,从家门口上高速,时间缩短了一半!”站在大桥桥墩旁,甘孜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甘孜州”)泸定县泸桥镇咱理村村民王春全说,雅康高速建成通车对村子意义非凡,“我们村子种植高原蔬菜,现在运到成都时间短了,更加新鲜,消费者更喜欢,我们的生意也更好了。” 

除了高速公路的从无到有,近年来,四川藏区的航空建设亦突飞猛进。继九寨黄龙机场、红原机场、康定机场、亚丁机场后,位于甘孜州甘孜县和德格县交界处的格萨尔机场也将于2019年内正式通航。 

德格县居民刘美翁姆因工作需要,常往返于德格和成都之间“。前年雀儿山隧道通车,缩短了时间,但汽车到成都仍然需要十几个小时,我一直期待着格萨尔机场通航。”刘美翁姆说,到时从这座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民用机场飞往成都“,只需要一个多小时。” 

四川藏区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不少通往省会成都的交通要道都要穿越横断山脉,复杂的地形和地质条件、恶劣的气候、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施工极度困难。

“以雅康高速为例,它处于地震断裂带上,施工时随时有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危险。”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郑建国说。 

也正因如此,与公路和机场相比,设计和施工难度更大的铁路在四川藏区曾是空白。但如今,这一空白正被穿越阿坝藏区的成兰铁路填补。作为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修建的“天路”,成兰铁路建成后,从成都出发2小时抵达九寨沟,4小时抵达兰州。 

眼下,成兰铁路松潘段的云屯堡隧道内,数百名工人挥汗如雨,正从3个作业面同时开挖,为2020年顺利完成建设目标争抢工期。这条位于阿坝州松潘县岷江乡和青云镇间的隧道,是成兰铁路的重难点控制工程,计划投资21亿元人民币,全长22.923公里,也是亚洲在建的最长双线合修铁路隧道,目前已掘进超过16公里。

“现在全村人都在盼望铁路早点通车。”说起对成兰铁路通车的期盼,阿坝州松潘县青云镇雄山村党支部书记唐润十分感慨,“有了铁路,客流量就会多,也就好做生意,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生活更有奔头。”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