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FOS智能柔性关节填补国内机器人行业技术空白

2019-08-25 10:15:48 来源:本网专稿 

SCA技术解决了目前机器人底层伺服系统的三大痛点,即集成化、柔性控制和低成本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李宏伟

2019年世界机器人大会8月20日~8月25日在北京举行,智能陪伴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智慧物流机器人等颜值与实力兼备的机器人纷纷亮相,涉及21个行业应用的700余件(套)展品。图为观众在展区参观INNFOS智能柔性执行器。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李宏伟摄

机器人弹钢琴、跳劲舞、冲咖啡、写书法,甚至可以完成穿针引线等细活……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可以看到,众多机器人大秀才艺,引得现场观众连连称赞。

这些看似“花哨”的表演,背后需要智能柔性控制、精密算法编程等先进技术作支撑。位于B馆204展台的INNFOS就是该领域的佼佼者。

其中,INNFOS独立自主研发的智能柔性执行器Smart Compliant Actuator(以下简称SCA),将底层伺服驱动、高精度编码器、新型伺服电机、高精度减速器等核心技术进行了创新性设计与研发,从机械结构、核心算法、加工工艺等多个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使INNFOS成为国内首家拥有此类技术的方案解决商和提供商。在展会现场,SCA得到了众多专业人士的肯定。

众所周知,底层伺服系统是工业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必须用到的关键零部件,占机器人整体硬件系统的70%以上。

世界同类型产品多存在于世界顶级机器人的关节驱动等尖端研发领域,新型伺服技术目前不对商用市场开放。而传统工业伺服厂商多专注于某一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在市场应用中大多需要从不同供应商采购。同时,由于工业环境对空间应用的宽容度大,厂商对中小型伺服市场有所忽视。高集成度的伺服产品由于综合技术壁垒较高,传统伺服厂商大多不开发此类型产品。

图为INNFOS三位创始人

INNFOS首席技术官崔昊天表示,受限于无法掌握三大零部件核心技术,国内的机器人产品主要以下游系统集成为主。在核心零部件方面,目前国内八成以上依赖进口。

“最开始我们带着执行器去参加展会,受到了一些业内专家的质疑:‘要做到这项技术,没有百人团队,没有五到十年,是根本不可能的。’”INNFOS首席运行官朱梓鸣说。

值得注意的是,INNFOS以20多人的团队、用了5年的时间研发了智能柔性执行器这项技术。对此,崔昊天坦言:“我们也没想到能做成功。”

INNFOS首席执行官闫巡戈告诉记者, SCA技术解决了目前机器人底层伺服系统的三大痛点,即集成化、柔性控制和低成本。“由于产品都是自主研发,可以做到成本可控。我们做这款产品的初衷,就是希望它可以成为消费级产品,而不是高高在上。”

目前全球机器人产业格局已经逐步形成,全球各大技术公司如谷歌、软银、百度等都在投入大量资金发展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发展会持续增温。

“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重点在于底层核心技术的发展。”朱梓鸣称,SCA是机器人发展的重要底层技术,同时也是世界领先的机器人核心硬件技术,填补了中国长期在高端机器人领域的技术空白,符合国家机器人产业的重点规划方向。同时,SCA为中国机器人底层伺服技术的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顺应了世界机器人行业发展的趋势,是机器人时代的重要创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智能机器人时代来临提供了重要的核心技术。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