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中奥斯卡”情定汾阳 创历史之最

2019-08-23 15:23:2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田孔社王婷)八月汾阳,名酒汇聚,美酒飘香。8月21日至25日,2019(山西·杏花村)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赛在汾阳举办。23日,大奖赛举行开幕式并正式开赛,来自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的1748种烈酒相聚于此,展示风采,角逐桂冠。

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酒类大奖赛是全球三大酒类赛事之一,被誉为“酒中奥斯卡”。创办于1994年的大奖赛每年举办一次,自2005年起在全球巡回举办,先后选择了里斯本、波尔多、等世界著名“酒都”作为大赛举办地。

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赛主席卜度安·哈弗表示:“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赛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赛事,它更是唯一一个国际酒类的巡回赛事,每年都会来到一个不同的国家或地区举行,大奖赛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为我们评委们介绍不同地域的本土优秀酒款,同时像世界宣传主办地特色。”

本届大奖赛吸引了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的1748款酒品参赛,其中国际样品酒1125款,国内样品酒623款。邀请的国内国际评委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共计104名,其中国际评委84名。其身份包括行业专家学者、酒类专业记者、经销商、进口商、职业买手代表等,具有独特的代表性和多元性。

一方水土酝酿一方美酒。作为中国名酒的杰出代表,汾酒有着悠久的酿造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卓越的清香品质。一百多年前的1915年,山西汾阳杏花村高粱汾酒走出国门成为唯一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最高奖甲等大奖章的白酒品牌,这是中国白酒第一次获得世界级荣誉;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大奖赛“情定”风光秀美的吕梁山下、汾河岸边,这是中国酒业的一件盛事,也创造了烈酒大赛自1999年创办以来参赛品种最多、参赛国家最多、参赛人员最多的新纪录。

山西吕梁市作为世界十大烈性酒产地之一,是中国白酒的发源地,也是中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目前全市白酒产能约24万吨,去年全市白酒产量超过14万千升,占到中国清香型白酒产量的五分之一,占到山西省的三分之二以上,在这里举办比利时布鲁塞尔烈性酒大奖赛可谓是绝佳的选择;大赛举办地汾阳市,近年来始终把以汾酒为龙头的白酒产业发展作为第一产业,举全市之力建设清香型白酒世界核心产区。2018年全市白酒产量达到13万余吨,产值完成114亿元。

2019(山西·杏花村)比利时布鲁塞尔烈性酒大奖赛走进中国山西,走进吕梁汾阳,对世界烈性酒行业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既有利于中国白酒便利地参与到国际大赛中来,提升中国白酒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能吸引更多的国际眼光关注吕梁白酒和美丽汾阳,有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为中国白酒行业提供了一个行业盘点、公正评价、走向世界的机会。

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表示:“我们将借助大奖赛这一国际舞台,通过酿酒原料、酿酒生态、质量管理及标准水平、酿酒文化、品牌影响力等多角度深入诠释中国烈性名酒内涵,让全球消费者多维度、全视角认识中国烈性名酒,进一步提升中国白酒的影响力,加快中国白酒的国际化步伐;将借助这一全球顶级酒类交流平台,更加主动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酒为媒,以酒会友,促进中国白酒与世界名酒的深度交流和合作,让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这项缘起于欧洲的盛事,在中国与东方的烈性酒和酒文化碰撞出灿烂的火花;将借助这一最具国际影响力的酒类竞赛平台,共同把大奖赛办成中国烈酒与世界烈酒交流碰撞、文化狂欢、产业共赢的盛会,办成世界白酒产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健康发展的盛会,共同开拓酒与文化融合发展的美好未来。”

据悉,2019(山西·杏花村)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由吕梁市人民政府、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组委会主办,汾阳市人民政府、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北京国际酒类交易所共同承办。

大奖赛期间,组委会已于8月21——8月22日连续举办了九场次高水准的大师讲习班,讨论主题包括:“法国白兰地的独特品种(包括干邑和雅文邑)”、“烈酒和橡木桶陈酿-实践”;以及针对中国白酒特别策划的大师班,诸如“中国白酒主要香型介绍和品鉴”、“汾酒清香型白酒历史沿革和生产实践”和“中国白酒独特的酒坛陈酿与其他烈酒在橡木桶中陈酿对成品成分影响的探讨”等主题分享。其中,中国白酒相关大师班的举办,将为国内外评委提供优质的交流平台,同时也向世界级的外籍评委展示中国白酒的魅力和文化。

此外,在大赛日程中,大赛组委会还安排实地参观汾酒陶坛酒库、原浆汾酒展示中心、汾阳王酒业等当地酿酒厂区,与会来宾将亲身体验中国白酒酿造的艺术。同时,主办地汾阳作为中国的文化名城,还将为与会来宾展示始建于金代承安五年的太符观,全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原址型白酒遗址博物馆杏花村老作坊,近500年历史的亚洲最高砖塔“文峰塔”、“文湖”、“文庙”、“汾阳王府”等百余处文化古迹,让国内外嘉宾在大赛间隙共享酒都汾阳特色文化之旅。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