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开学季谨防人工智能诈骗新手段

2019-08-22 15:05:3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8月22日电(记者李文哲)正值高校开学季,河南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发布防诈骗攻略,提醒大学生保持警惕,在电信诈骗手段花样翻新、防不胜防的形势下,特别要谨防人工智能诈骗新手段。

据警方介绍,当前人工智能诈骗新手段主要有:一是骗子在盗取微信号后,向该微信号的好友转发语音实施诈骗,虽然目前微信语音不能转发,但骗子可以通过提取语音文件或安装增强版微信(插件)实现转发;二是骗子通过骚扰电话等方式,录音提取某人的声音,并对素材进行合成,使用合成的声音实施诈骗;三是骗子利用AI换脸伪装成任何人实施诈骗;四是骗子借助公众发布在网上的各类信息,筛选出目标人群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广大学生,要做到“四不”和“四要”,避免上当受骗。“四不”,即不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转账、不汇款;不要将自己的个人隐私随意透露给陌生人;不要填写各种来历不明的表格;不要单独与陌生人外出。“四要”,则是要经常与父母联系,把自己在学校的情况告诉家长;要与家长约定好汇款条件、方式,避免家长草率寄钱;要多看、多听、多学习防诈骗的知识;在外要始终保持通信畅通,如果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由公安机关进行紧急处置。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