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蒸桑拿”的列车员

2019-08-22 14:23:17 来源:内蒙古日报 

汗水流在了眼睛里。

瘦小的李卿茹在清洁厕所。

吃饭时朱宏亮为妻子吉莉擦汗。

高温炙烤下的列车。

车厢内温度达到了接近50度。

洗洗头凉快一下。

炎炎夏日,烈日当空,火辣辣的太阳晒得人皮肤发疼……

中午11时许,在行驶近80个小时,运行2810公里后,呼和浩特至昆明的K691/2次列车抵达呼和浩特火车站。早已等候在站台的昆明车队8组乘务员迅速接班,待列车进入呼和整备库后进行整备作业,确保7个小时后列车正点发车。

此时室外气温接近30度,在这样的天气下,高强度的作业不但考验着列车员的业务素质,还“烤”验他们的耐力。“库内不通风,再加上整备列车断电没有空调,车里就是一个大蒸笼。”列车长云鹏说。

在逼近50度的车厢里,豆大的汗珠从瘦小的列车员李卿茹额头上不住滑落。“最难干的活就是清理厕所,不是因为脏,而是因为厕所里更闷热。”即便如此,李卿茹刷完马桶后,还趴在地上把厕所与地面的缝隙也清理干净。

“一节车厢66个铺,要把被子叠成四面垂直的豆腐块,就得不停的上窜下跳,一节列车整备下来,衣服都能拧出水来。”列车员刘鹏补充道。

这样看似疯狂的作业早已是昆明车的常态了。自2014年运行至今,该车队几年如一日高标准、严要求,贯彻始发整备标准,对列车卧具、物品摆放、厕所等地进行无死角的清洁补强,向包头客运段长途普速标杆车的新目标迈进。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我们的标杆是练出来的、冻出来的、烤出来的。”昆明车队队长贾志强说,昆明车队全身心投入到一线工作,始终牢记客车安全与为旅客服务并重。而这也是铁路人的初心与决心。(记者于涛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