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整顿健身预付式消费 共25家机构被列入黑名单

2019-08-22 13:43:1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刘梦雨 实习记者孟佳惠报道 近日,北京市体育局公布第一批北京市体育健身领域预付式消费“黑名单”企业信用信息,共25家北京市健身企业被列入“黑名单”。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北京市体育局开展“整治预付式消费问题”专项行动。为进一步加强体育市场管理,规范体育健身服务预付式消费,保障广大市民参与体育健身消费的合法权益,维护首都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繁荣与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从上榜名单看,有17家是“浩沙”系的相关企业。此前,据媒体报道,从去年11月开始,国内最早的健身连锁品牌——浩沙健身在南京、成都、天津、北京等地的多家门店先后传出关闭消息,引发了公众对预付消费模式的质疑。

预付消费模式可以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的便利和实惠,然而,其风险也不容小觑。据资料显示,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往年公布的《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里,预付费式消费都会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众多投诉案例显示,不少商家夸大或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购买预付卡。在办卡过程中,商家不提供书面合同,只是“发卡”,导致很多“霸王”条款消费者只能被动接受。例如,“过有效期,概不退款”、“遗失不补”等。如果遇到个别的经营者卷款出逃,或者由于经营不善停业关店、门店易主的情况,就会对消费者产生更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