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眉山:“小泡菜”创出“大产业”

2019-08-22 09:28:41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四川眉山市东坡区立足传统产业,不断创新改革,泡菜产业已占据全国1/3、四川省50%以上的市场份额,2018年销售收入达171亿元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广丙

成功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地证明商标;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个,省级著名商标、名牌产品23个;品牌价值114亿元,2018年销售收入达171亿元……近年来,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立足传统产业,不断创新改革。目前,泡菜产业已占据全国1/3、四川省5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天下泡菜看四川,四川泡菜看眉山”的发展格局。

从跟跑到领跑,如今,“东坡泡菜”已成功实现蝶变,成就了全国“六个唯一”:全国唯一的泡菜城,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泡菜质量检测中心,全国唯一的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全国唯一的中国泡菜博物馆,全国唯一的泡菜行业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唯一经商务部审核颁发的中国泡菜行业标准等。“东坡泡菜”已成为成都平原经济区一张靓丽的对外开放交流城市名片,成为助力区域经济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助推器”。

迎来井喷式增长

记者获悉,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在眉山市、东坡区两级党政和企业的共同发力下,一批商品意识强的创业者开始用传统工艺制作泡菜、腌菜。1993年~2006年,泡菜企业、加工作坊如雨后春笋般竞相登台,相继涌现出川南、李记、惠通等一大批泡菜加工企业。2006年,东坡区泡菜企业近50家、加工作坊数不胜数,年蔬菜加工量从不足10万吨增加到30万吨,年销售收入近7亿元。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以及跨地区、跨国际经贸往来的常态化,泡菜产业在发展中出现了新的发展瓶颈,面临基地建设滞后,泡菜专用蔬菜原料缺乏,行业自律性弱,企业研发能力弱、企业之间交流较少、环保意识淡薄、环境污染较为严重等难题,严重制约了行业健康发展。”东坡区有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推动泡菜产业健康发展,提升这一传统产业的市场竞争力,东坡区明确了“政府主导、规范发展”的泡菜发展路径,加速引领“异军突起”的泡菜产业走规范化、规模化发展之路。

目前,东坡区通过制定泡菜行业标准,规范一批泡菜加工企业、服务一批泡菜企业家、应用一批科研创新成果、打造一批全国知名品牌、建立一套利益共享机制等,有效破解了泡菜产业的发展瓶颈制约,实现了“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由传统加工工艺向先进技术、由小批量分散加工向企业规模生产”的三大跨越,泡菜产业迎来井喷式增长。

推动集群化发展

为实现泡菜产业工业化、规模发展,东坡区坚持走“一园一主业、园区有特色”的新型工业化路径,创新确立了园区总体规划面积13.61平方公里的“中国泡菜城”,加速泡菜产业向园区集中,推动区内泡菜企业集群化发展。

“围绕‘产业集中、企业入园、集群发展’的思路,东坡区累计投入建设发展资金30多亿元,建成4.5平方公里的产业聚集区,规划建设‘一中心六基地’,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现拥有总投资5.4亿元的泡菜交易展示中心、总投资3亿元的游客接待中心、总投资6500万元的泡菜主题公园等。”东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培育规范本地企业,推动产业健康发展,东坡区大力实施“三个一批”行动,即扶持一批重点龙头企业为旗舰型企业、培育一批工艺先进企业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关停一批质量安全和环保不达标散小企业。同时,政府搭平台建立市泡菜产业推进办、市泡菜食品商会、区泡菜产业推广中心,制定严格的管理章程,推动抱团发展。

目前,“中国泡菜城”入驻泡菜企业64家,已建成全国唯一的泡菜专业性博物馆,获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特色示范区。2018年12月,“中国泡菜城”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评为全国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综合验收得分排名全国第一。

树立国际化品牌

为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常态,东坡区以打造万亩绿色泡菜原料基地为抓手,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唱响泡菜产业国际品牌。如今,“东坡泡菜”不仅成功销往全国各地,还跨出国门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英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推动泡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业标准制定者和领跑者。

“泡菜原料是泡菜产业发展的第一车间,东坡区十分重视优质泡菜原材料供给,着力打造万亩绿色蔬菜基地,整合涉农项目资源,集中建设基地基础;实施有效奖补政策,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实施两单合作模式,实现原料稳定供给,为推动泡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东坡区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增强泡菜产业核心竞争力、解决产业新动能不足问题,东坡区依托“泡菜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泡菜创新团队”,集中行业最优势的单位和最优秀的专家学者,组建了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形成了以泡菜为主的传统发酵食品技术研发平台。同时,东坡区十分重视激发企业市场主体的创造力,泡菜研究院采取企业出课题、出资等合作模式,有效推动了东坡泡菜产业的高速发展。

记者了解到,未来5年,东坡区“中国泡菜城”将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科创中心为抓手,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设眉山都市现代农业强市,最终实现“让‘中国泡菜城’成为全球最大的泡菜生产基地,成为世界泡菜研发中心;让‘东坡泡菜’成为世界泡菜第一品牌,成为国际泡菜行业标准制定者”的目标。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