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开网约车,为何有人连连接大单?原是有外挂

2019-08-22 10:00: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8月21日电(记者陈席元、朱国亮)“同样在路上跑,我一天赚两三百,人家赚七八百,真是想不明白。”近日,江苏昆山一名滴滴司机向记者反映,有的司机每天都能连续接到去机场、高铁站的长途高额订单,自己到处转却“没有这个运气”。

真的是“运气”吗?记者21日从南京警方“净网2019”专项行动获悉,南京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会同江宁分局,成功侦破一起重大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案,摧毁一条外挂抢单软件利益链,抓获黄某、郭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38名,捣毁工作室和核心代理点21个,扣押作案电脑、手机90余部,查控嫌疑人制卡、发卡平台网站6个,取缔多款非法外挂软件。

今年1月,滴滴公司向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报警称,有人在滴滴车主群内打广告,兜售一款名为“紫蝴蝶”的外挂抢单软件。该软件帮助网约车车主随意更改自身地理位置,可选择高额订单并优先抢单,直接干扰滴滴公司正常的派单逻辑规则。

“比如,南京禄口机场附近的预约单由于路程长、利润高,是滴滴司机青睐的‘大单’,司机一般根据距离远近手动抢单,而使用外挂者即便离机场很远,也能优先抢到单。”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网安大队办案民警徐伟建说。

经查,警方掌握了兜售外挂软件的南京网约车司机胥某,明确了“紫蝴蝶”外挂的链条关系。该链条源头为湖南人黄某,胥某等十余人是其一级代理商,胥某以80至120元的价格向黄某“进货”,转手以450至600元的价格向上百名下线销售。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王扬军介绍,目前,黄某已被警方核实的非法获利就达16.8万元,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滴滴公司表示,司机利用外挂软件抢单,扰乱平台秩序,严重影响诚信守规司机的利益,一经核实将被永久封禁。今年滴滴已停止35208名违规作弊司机的服务。(完)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