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球首部官修《大熊猫图志》面世

2019-08-21 16:41:5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李艳婷 

《大熊猫图志》。省地方志办供图

8月20日,全球首部以大熊猫为记述对象的官修图志《大熊猫图志》中英文版摆上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展台,将于21日博览会开展时正式面世。

图志由省政府新闻办指导,省地方志办和省林草局联合编著,收录近500幅珍贵图片,将作为四川省展示“三九大”名片的重要外宣作品,向世界全方位介绍大熊猫的起源、生态、研究、保护和文化等内容。

去年底,以文字记录为主的《四川省志·大熊猫志》出版,是四川省首部以单一濒危野生动物为主要记述内容的特色志。在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之际,由方志出版社出版的《大熊猫图志》,通过专业权威、通俗生动的形式,让社会各界进一步全面认识大熊猫。该图志分物种、生活、环境、研究、保护、文化6个篇章,近400页约25万字,通过权威的资料、客观的描述和丰富的图片,全景展现大熊猫由濒危到“易危”,与人类渐行渐近、日益亲密的历程。

据介绍,在海量图片的收集过程中,收集既有定向寻找,也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入选图片和资料中有不少为首次公开发表;收录刊用的图片中,包括珍贵史料性实景图、实景摄影作品、艺术创作美术作品,同时汇集有关国家级保护区和国内科学家的最新科研成果图例,确保所记内容与当前大熊猫科学研究的一致性。参与者中既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也有修志专家和出版专业人士,特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大熊猫保护研究领军人魏辅文积极参与,对入志内容把关。

四川省还计划出版《大熊猫图志》其他语种,向世界各地发行。省政府新闻办表示,将把该图志作为四川省重要外宣品进行推荐,让大熊猫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四川。(钟振宇)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