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里蹲”到“户外动”

2019-08-21 16:14:11 来源:新华社 

——宁夏城市青少年暑期运动之变

新华社银川8月21日电题:从“家里蹲”到“户外动”

——宁夏城市青少年暑期运动之变

新华社记者何晨阳

这个暑假,即将成为小学三年级学生的胡梓琪基本没睡一个懒觉。上午轮滑课、下午游泳班,让他之前暑假在家看电视、玩平板电脑的计划落了空。即便如此,胡梓琪认为这个暑假过得最充实。

“虽然有时候会累,但认识了很多好朋友,每天都过得很开心。”胡梓琪说,运动给他带来很多快乐。

胡梓琪的妈妈赵莉,看到了他的更多变化。“以前假期基本是‘家里蹲’,饭也不好好吃,现在饭吃得好了,也更有礼貌了。”赵莉说。

记者暑期调研发现,像胡梓琪这样暑假加入运动健身队伍的青少年还有不少,城里孩子参与的运动项目,早已不局限在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传统”体育项目中,从晨跑、健步走,到游泳、网球、马术,甚至广场舞队伍中也不乏青少年身影。

一些商家从中发现了商机。宁夏银川市一家大型体育用品连锁商店,暑期推出了买旱冰鞋免费教滑旱冰的活动,而银川市公园街的一家体育用品商店专门推出了针对青少年的暑期购物优惠活动。

面对青少年群体奔涌而出的运动热情,一些体育协会也积极搭平台、聚资源。

7月下旬,由宁夏体育总会、宁夏社会体育服务中心等主办的宁夏儿童体育夏令营,在银川市阅海湾水上公园开营,100名适龄儿童参与到滑板、网球、篮球等多项运动项目的基础知识学习和丰富的心智培养游戏课程;宁夏网球运动协会、宁夏山地运动协会、宁夏田径运动协会承办2019年宁夏青少年体育夏令营,近200名青少年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参与网球、趣味田径、户外定向等训练。

运动不只是掌握一项技能。“运动给孩子带来的是综合素质的提升。”宁夏马术运动协会秘书长李鹏说,体能、自信、合作、沟通等能力,都能从体育运动中获取,同时,孩子们从中学到的合理分配训练体能等方法,有助于强化他们的时间观念。

“体育运动有助于青少年人格塑造,从‘家里蹲’到‘户外动’,反映出家长观念的变化。”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教师台文泽表示,孩子暑假能动起来,主要是家长的助推与带动,这体现出家长对运动更加重视,越来越多家长认识到体育运动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作用。

孩子与家长观念的变化,与全民健身政策举措越来越完善、青少年体质健康备受关注、青少年体育工作更加受到重视等大环境密切相关。

“体育运动与青少年体质健康密切相关,运动是防止‘小胖墩’‘小眼镜’增多的良药。”台文泽说。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