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小记者走进乡容整、乡风正、乡情浓的游方头村

2019-08-20 15:14:53 来源:新华小记者 

晨风微浮,蝉鸣阵阵,8月18日,新华小记者们开启了研学之旅,大巴车在道路两旁白桦树的斑驳树荫里向着游方头村的方向使去,坐落在大金店镇东部的的游方头村如今已建设为乡容乡貌焕然一新,乡里乡邻文明和谐的美丽新农村。

9点40分,新华小记者们来到了游方头村干净整洁的一千多平方米的文化大院内。村委会,卫生所相邻坐落。“欢迎各位新华小记者来到游方头村!”村党支部书记申振海对小记者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热情的为停留在脱贫攻坚村情概况展示栏前的小记者们当起了解说,“这是我们游方头村在国资办帮扶下的村落改造前和改造后图片,这是所有农户自来水入户工程,这是在帮村民做防水漏雨处理,这是咱的文化大院...”申书记介绍这些变化时脸上笑容四溢,他说在党中央振兴农村脱贫攻坚的决策引领下,2018年国资办投资60万余元对游方头村贫困户进行了改造,在登封市国资办各级领导的关怀下,本着扶贫先扶智,先富带后富,共同奔小康的时代精神,渐渐使破旧房屋亮堂起来,泥泞小路宽敞起来,村容村貌的改造和提升都得到了乡亲们高度评价,“看,乡亲们就是在这儿跳广场舞,每天最少也是四五十人”申书记边指着右前方宽敞的大院边说。

村民们在文化广场前演奏金游鼓

申振海书记为小记者们讲解

10点20分,新华小记者们来到游方头村全国第十二届孝贤张全亮的家中,一起诵读了《弟子规》,学习我国传统美德“忠、孝、礼、义”,并在张全亮的家中进行了升国旗仪式。随后,新华小记者们跟着张全亮走进“忆思堂”,张全亮说:“我的父亲母亲已经不在身边,村里有很多老人孩子不在身边,我觉得村里的老人就是我自己的老人。”张全亮同许多乡贤们连续几年为村中老人发放智机、智能电灯、多功能拐杖,为老人们定制唐装。“老人们很喜欢,他们没有见过一按按钮就亮的灯,他们觉得很新奇也很方便。”说完张全亮爽朗一笑,“我们就是想为老人家们做点儿事儿,让老人感觉到乡里乡邻的关怀,也让咱下一代的孩子能跟着学习尊敬和孝顺长辈,让正能量延续下去”。

新华小记者在张全亮家图书馆阅读

新华小记者和李刚书记在爱心超市

10点45分,小记者们又参观了“爱心超市”,“爱心超市是不对外的,公益性的一个针对贫困户的超市,以卫生评积分来换取物品,定期组织志愿义务大扫除进行积分发放鼓励。”驻村第一书记李刚给小记者们解释道,“这主要是为了引导和调动群众工作的积极性,坚持培养村民对房前屋后打扫的好习惯,培养群众爱护公共卫生的好意识,现在乡亲们打扫卫生都会把家门旁边的卫生一起打扫了”。之后,小记者们对中原银行“普惠金融服务站”负责人张迪经理进行了体验采访,“服务站功能是什么?”“如何对待贫困户?”“建立服务站都遇见了什么困难?”......张经理一一解答小记者们的提问。“服务站的设立是响应国家政策,为了方便村民存取业务,让村民在村就可以办理2000元以内的存取业务。过节时我们会为贫困户分发礼品等,建立之初村民并不认可我们,经过宣传和讲解,现在我们已经得到乡亲们的认可和信赖了。”张经理笑着说。

新华小记者体验采访服务站张经理

小记者们走在游方头村整洁宽敞的水泥路上,周围墙壁上写着“弘扬孝”“传承好家训”等宣传标语,孝贤张全亮家中飘扬的五星红旗,在爱心超市兑换物品的村民,邻里家门左右花圃葱绿,干净美丽。乡邻和睦,青瓦白墙,绿荫斑驳的景致如诗如画。“相信我们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会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国资办杨意华主任和孝贤张全亮以及众多新乡贤的帮助下,把游方头村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社会和谐、乡风文明的新农村!”对于游方头村的建设,申书记对未来有着深深的期待。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