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秉持初心前行

2019-08-20 15:13:21 来源:青少网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大连市沙河口区东北路小学党支部以“传承红色基因,秉持初心前行”为党建目标,把党建融入教育,聚力“创建和谐班子、构筑活力支部、打造有为师生”,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提升师生红色素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爱国的情怀、良好的习惯、美好的品德,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学校党支部还依托校本教材,结合本校特色,构建了丰富多彩的生活德育活动课程,学生走出书本,走出校门,走向生活,走向社会。根据每月的时令特点,注意传统节日和纪念日,抓住重大事件,渗透红色基因教育内涵,为学生搭建舞台开展多种活动,为学生提供践行的机会,引领学生在体验中成长,使“红色教育”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如:在抚顺雷锋班建立了东北路小学德育教育基地;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建立了德育基地;在儿童村建立大连鸿源阳光儿童村爱心基地;在孤儿院建立大连日新社会福利院爱心基地;与大连银行沙河口支行建立的关爱工作站;在校内,足球陈列馆、红蜻蜓广播站、少年邮局、义工站、护绿站等多个红领巾实践基地,以其自主学习、自主实践、自主体验的特点,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他们在生动活泼的形式中受到了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高。通过亲身的实践体验,从心灵深处感悟和领会红色精神,以实际行动接受红色锻炼和红色精神洗礼。

东北路小学党支部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红色基因传承活动。始终坚持“德育为先,立德树人”,通过教育部关工委《我为祖国点赞》和沙河口区小公民红色教育丛书《小公民红色知识》教育读本,开展爱党、爱国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活动将“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给孩子,使孩子们在小学阶段就受到“红色基因”的熏陶,引领孩子们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使“红色种子”潜移默化地植入孩子心中,自然地萌芽、成长、开花,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学校结合这二本教材的内容在学生中开展了演讲比赛、读书征文、朗诵比赛、“故事大王”赛等系列活动,让红色信仰成为孩子们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做得到的行为规范,引领孩子们在心灵上加深对党的认知和情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教育特色。

在众多的活动中,东北路小学四年一班的张博尧同学脱颖而出,5月30日,他代表沙河口区关工委参加了由市关工委和市新华书店联合主办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大连市中小学生红色故事演讲比赛,获得了此次比赛的一等奖;6月25日参加了市教育局关工委组织的“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教育演讲、朗诵比赛活动再次荣获大连市一等奖的好成绩。

东北路小学努力让小学德育与党建融合,让德育贴近学生生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学生听得懂、可理解、能做到的行为规范,从而在新的时代茁壮成长,共筑师生的中国梦想。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