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西昌:PPP“棚改”模式取得乘数效应

2019-08-20 14:31:06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唐元龙 蒋良明

城市的发展,棚户区改造是必由之路。2015年,西昌市在四川省县级财政成立PPP(政府与社会资本)中心,在全省棚户区改造项目上采用PPP模式,四年来,西昌“棚改”不仅解决了“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还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乘数效益,棚户区改造全面开花。

据统计,2016年,西昌市新开工建设航天大道东延线棚户区PPP项目、马坪坝棚户区A地块一期、白庙棚户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6个,共计6468套,完成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2920户;2017年,通过货币化安置、新建安置住房等方式实施棚户区改造,保障棚户区居民5985户;2018-2019年,西昌市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8个,完成35000余套棚改安置房建设,其中,第一批政府购买棚改服务项目12个,共23490套,2018年实施9371套,201913700套。居民“出棚进楼”比例大幅提高,居住环境、居住条件得到彻底改善。

四川领先 PPP模式植入棚户区改造

2014年,国务院关于PPP项目在国内全面推开。西昌市政府敏锐地察觉到“春江水暖”,在全省范围内先行试水,在城市建设中积极引入民间资本活水,2015年12月,西昌市政府推出了6个PPP试点项目。

“将PPP模式运用到棚户区改造,在西昌市是一个全新举措,破解了项目资金瓶颈。”西昌市规建局副局长王勤说。将民间资本引入到“棚改”工作中,西昌市“敢为人先”,在摸索中不断前行。到2016年底,已有9个项目成功采用PPP模式运作,14个项目拟采用PPP模式,与棚户区改造相关的达到了4个,其规模在全省县级市中走在了前列。

除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进入到“棚改”工作,西昌市规建局广开渠道,加强投融资力度,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的对接,为棚户区改造项目争取项目融资;制订科学的征收补偿计划,阳光操作,透明征收,在被征收棚户区改造户的积极配合下,协议签订工作推进迅速,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积极向上级申请,争取国家、省、州对棚改基础设施建设的配套资金。

公平竞争 “四把锁”确保民间资本安全

西昌市PPP项目的推进,以较小的财政投入,吸引了更多的社会资金,及时、有效、快捷地解决了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资金缺口。为确保民间资本的准入机制及资本回报,2015年,西昌市政府印发了《棚户区改造(PPP)项目实施意见》,《意见》中对棚改项目的报批程序、社会资本的资格要求、社会资本回报上限等都做了明确规定,让潜在社会投资人在阳光透明的环境下公平竞争,对社会投资人回报上限的锁定保证其合理利润的同时,也对项目成本有效控制。

“在PPP项目推进实施中,西昌市更具有地域特色,从立项到审批各项环节,突显了效率、规范的特点。”西昌市财政局PPP管理股股长胡萍告诉记者。对于全市PPP项目的开展,西昌市上了“四把锁”确保顺利实施。一是成立了由西昌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的规建、财政等多部门为成员的PPP领导小组,用联席会议制的形式负责决策部署、指导协调和重大问题研究;二是成立PPP中心,承担PPP工作的规划指导、政策制定、项目删选和绩效评价等;三是成立专家联合审议组,对PPP项目实施方案、招投标文件及技术指导;四是建立财政内部协调机制,协作推进。用这“四把锁”层层把关,确保入口,打消社会资本的顾虑,保证出口,兼顾多方利益。

合作互赢 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和政府的主动参与

西昌市航天大道东延线高枧乡棚户区改造PPP项目,总投资35.7亿元,总规划用地面积251079平米、建筑面积983337.7平米,建设工期36个月。该项目作为全省首批列入国家财政部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PPP项目库的省重点建设项目,由西昌市国资公司、凉山州国投和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交一公局”)分别持股组成项目联合体,中交一公局作为社会资本引入项目中,投资比例达30%。项目自2016年启动实施以来,保持了高效、透明的运作模式,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PPP项目,实施两年来,时间、进度得到了有效保障。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经过硬化处理的路面干净整洁,没有明显可见的沙石。工地上少见扬尘,一幕幕安全文明施工标语、一处处标化样板间映入眼帘。

高枧乡棚户区改造PPP项目入住居民将达2万户,作为西昌市PPP项目推进的样板,各项工作均严格按照标准实施。中交一公局在该项目中既承担投资人的角色又扮演了总承包的任务。为保证过程顺利推进,西昌市政府每周二都会组织项目的施工方、监理企业、实施机构、审计单位等单位现场办公沟,对于具体问题及时解决,保证项目正常运转。项目总工程师郭春刚告诉记者,政府给我们的支持力度相当大,在工作中遇到任何问题,及时反馈,都能得到满意的结果。

正是因为西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不断引导,多方参与的PPP项目才有条不紊的在西昌落地开花。在社会资本和政府资本相结合的PPP模式,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和政府的主动参与意识,在“风险共担,利润共享”的合作模式下,最终实现了“双赢”。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