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江西将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9-08-20 09:36:14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新闻办8月19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昨天上午,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易炼红围绕“感恩奋进再出发 描绘江西新画卷”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答记者问环节,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我了解到,江西虽然地处内陆,但孕育了历久弥坚的开放基因,特别是近几年来把粤港澳作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重要目的地。作为融入世界、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请问,江西下一步在深度对接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回答道: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刚才我在介绍情况时也向大家报告了,我们也要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对我们来说是难得的机遇。江西这个地理位置挺好,南紧靠粤港澳大湾区,东北紧靠长三角,东面是闽三角,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讲,江西是东西南北左右逢源。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提出,要深度融入长珠闽地区,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实施大开放战略,主动把对接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全力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重点做到六个对接:

一是加强通道对接。主要是加快铁路、公路、航空、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对接。特别是大力推进昌赣、赣深高铁建设,这条高铁建起来以后就是大京九,从南昌到深圳三个多小时就到了,深圳到香港就很近了。南昌到赣州的高铁今年年底就通了,赣州到深圳的高铁在2021年年底或者2022年初基本就可以通了。这些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要和粤港澳大湾区紧密连接。同时,还积极发展海铁联运、多式联运,无缝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

二是加强产业对接。瞄准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制造产业集群和国际金融枢纽建设,积极承接新兴产业转移和布局,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产业协作区。

三是加强科技对接。积极对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不断提升江西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四是加强平台对接。高水准办好赣港会、赣深会,复制推广广东自贸区经验,推进各类开发区结对合作,依托香港、澳门地区“引进来”“走出去”,全面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五是加强功能对接。深化关检全面融合,推动江西与广州、深圳等地通关一体化建设,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间货物一次通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六是加强市场对接。充分发挥我省绿色生态优势和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需求优势,着力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和生态康养旅游后花园。

总之,我们将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更好地助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推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发展。谢谢。

江西省践行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念,坚定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编辑整理:吕晨

 

[责任编辑:刘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