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锦江区:党建引领共治共享 生活美学共生共融

2019-08-19 12:49:09 来源:本网专稿 

“夜游锦江”以“锦江故事卷轴”为主线,串联都市休闲、东门集市、闹市禅修、锦官古驿四大片区,打造“夜市、夜食、夜展、夜秀、夜节、夜宿”六大主题场景,绘制出“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生活美学地图。

大川巷街区作为成都市“夜游锦江”项目的重要节点,着力打造彰显“品位锦江”独特魅力的创意城市新场景、全域旅游新场景和品质消费新场景。通过建立“党委政府主导、商协会作用前置、居民共治”的街区治理体制,大川巷开始了“蝶变”之路。

全国首创

老街巷重新定义城市生活美学

复古风格的拱门、金色金属焊接而成的装置像极了脚手架、沿街的铺面古香古色……6月2日,由域上和美集团参与打造的全国首条以原创画廊为核心的艺术街区——大川巷·派叁画廊艺术街区正式开街。

新开街的大川巷·派叁画廊艺术街区集艺术创作、艺术展览、艺术教育、艺术品交易及衍生品开发“五位一体”,150米长的街面上,汇聚了儿童艺术培训、原创画廊、主题配套轻餐酒吧等10多家店,店面美学风格统一却又独具个性设计。巷子虽短,人头攒动,随处可见中外艺术家临街作画,还有扛着画作的年轻人。街区内收集展示了百余位国内外知名画家的画作。

“原来的大川巷,就是一个大杂烩市场,基础设施陈旧,秩序也非常混乱。”合江亭社区党委书记陈依芬说,改造前的大川巷是这一带著名的“快递一条街”,集合了京东、邮政、菜鸟等近十家快递公司,几乎占了半条街,另外半条街则是盲人按摩、苍蝇馆子。一进街区,载货三轮车占据车道,快递满地堆放,小区居民进出都不方便,更谈不上吸引游客。“现在整条街统一改造之后,成为了一条以原创艺术为主的街区,街道风格变得更加文艺舒适,社区管理工作也更好开展了。”

“以前的大川巷一年总共产值不足500万元,自2019年1月开始改造,到2019年6月正式开街运营,预计产值将达到2200-2800万元/年。”域上和美副总裁吴伟介绍,大川巷·派叁原创画廊艺术街区以原创画为主,配套了咖啡馆、轻餐、酒吧等其他业态,同时,其他业态通过装饰的形式将原创画进行融入推广,可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当初选择原创画作为核心来打造,也是因为美术有很好的群众基础,现在原创画市场也很广泛,很多领域都需要美术作品,如家装行业等等。另外,公司拥有300余名中外艺术家资源,这些艺术家所提供的画,一幅的价格从几百至几十万不等,可以通过各种价位去匹配各个层级的消费群体,让老百姓人人都可以接触、感受和拥有原创艺术品。总之让原创画走进街区,深入民众,既开辟全国首创之范例,更实现打造高品质生活社区的城市发展目标。”域上和美副总裁吴伟说。

创新机制

创构生态投资和价值转化的新范式

大川巷作为一种街区发展新模式,在实际打造过程都遇到了哪些问题?又是如何解决问题的呢?

“目前大川巷打造上的难点问题就是如何运用市场机制解决街区可持续经营问题。”域上和美副总裁吴伟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政府、企业、市场、社区都要承担各自不同的职能。最基本的还是要遵循社会主义文化价值观,街区运行要遵循商业逻辑,让街区具有可持续的造血能力。还有就是街区要有核心产品来带动市场,吸引游客。”

共同积极应对处理整个片区重大突发事件、 共同维护片区经营秩序和强化员工的管理、主动给街区范围内院落来此消费的居民打九折……一共8条的商家公约成为了大川巷街区所有经营者共同遵循的准则。“大川巷的改造是以‘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创构生态投资和价值转化的新范式”,合江亭街道办事处主任张骁勇介绍说,在改造过程中,政府的主要工作是服务和协调,街区铺面的收拢,门头、路面、路灯、装置等街区外围风貌的基本呈现,其他资源的协调联动等。但在后续业态衍生、创新消费场景上,政府却遵循“不插手”原则,邀请域上和美集团全程负责街区创意策划、建设实施、运营管理和品牌推广。

与此同时,合江亭街道坚持机制创新,以党建引领、共治共享为原则,构建起社区党委领导,街区规划师、商户代表、居民代表、辖区民警、两代表一委员组成的街区治理商协会,制定了《风貌设计管控导则》《街区业态指导目录》《风貌业态提升支持政策》,将街区的业态准入、风貌品质、经营秩序、商居关系等纳入协商共治,建立起“党委政府主导、商协会作用前置、居民共治”的协同治理体系。

在街区打造初期,就有商户反映场地局限,油烟、污水管等问题难以解决。商协会派出专人主动上门提供了政策咨询,就问题和商户进行积极的沟通协调,最终,说服商户放弃餐饮项目。“差不多沟通了5天,商家就被说动了,最终改为轻餐类了。他对我们做的工作表示很满意。” 陈依芬说,在社区“两委”、商协会、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大川巷彻底改头换面,而街区开街后,通过组织跨界艺术、绘画展览、艺术教育等社群活动,也让更多地居民和游客参与到了街区活动中来,让原创绘画艺术真正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党建引领

凝聚共治合力服务街区发展

组建街区治理商协会、依靠社区和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在大川巷改造升级过程中,党建引领街区发展无处不在,并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了解,在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的指导下,合江亭街道党工委、合江亭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大川巷改造升级过程顺利完成,同时平稳运行。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凝聚共治合力是大川巷改造升级成功的关键。”合江亭街道办事处主任张骁勇说,在合江亭街道党工委指导下,合江亭社区党委组织成立了街区商协会,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的带头作用,管理好街区发展,并在商协会建立了党支部,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商协会副会长,做好党员带头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更好地为社区服务。

“大川巷是一个街区运营的示范区,是一种新的改造模式,改变旧区的人文、城市生态,这将成为今后城市街区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镗钯街街区商协会会长、街区规划师王亥表示,目前中心城区大拆大建已经结束,城市有机更新已经到了一个基础层面了,很多旧街区、旧巷子都需要有机更新,这是城市的发展方向,也是落实“中优”的必然选择。“只有把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组织领导体系,才能实现老旧城区的更新发展。”王亥说。

“党建工作在我们公司一直引起高度重视,秉持‘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理念,坚持以企业发展为中心,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域上和美副总裁吴伟表示,域上和美负责大川巷的全程策划运营,公司在打造过程中就开展党建工作,把党建引领植入街区的发展治理中。未来,大川巷·派叁画廊艺术街区的多家画廊、艺术工作室与艺术家们将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展览及艺术交流活动,不断丰富大川巷的艺术业态与艺术生活,真正打造“普通人买得起、年轻人留得住、外地(国)人喜欢逛”的国际时尚青年文化街区。 (杜涛)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